紫禁城太和殿为什么被焚毁了四次?(图)

发表:2015-12-02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和殿丹陛西侧的铜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为汉族宫殿建筑之精华,东方三大殿之一。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

太和殿这座地位最尊贵的宝殿,在明清历史上,却被焚毁过四次。

第一次着火

第一次是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正月初一日。奉天殿(太和殿)举行盛大朝会,庆祝北京宫殿正式启用。永乐皇帝(明成祖朱棣)召见钦天监管时间的漏刻博士胡奫,让他占卜三大殿吉祥。胡奫受命占卜后,跪着奏道:“某年某月某日午时,三大殿当毁!”就是说,永乐十九年(1421年)四月初八日午时,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会遭火焚毁。这里说的午时,是指11点到13点,午正是12点。

永乐帝听后勃然大怒,下令把这位胡博士下狱。过了正月、二月、三月,三大殿都平安无事!到四月初八这一天,永乐帝静心地等待正午的时刻。报时官员奏报:现在是午正时刻!对于三大殿太平无事,永乐帝相当高兴,因而对于胡奫的胡言乱语十分愤怒,气他扰乱官心、军心、民心与朕心。这时,狱卒报:胡奫在狱中服毒而死!

然而,正午刚过三刻,永乐帝突然接到奏报:奉天殿雷击着火了!三大殿都着火了!胡博士狱中自杀,永乐帝深为惋惜。

第二次着火

第二次是在三大殿重建后,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四月十三日,惊雷引火,三殿尽焚。这是三大殿第二次被雷火焚毁。为什么三大殿连续两次遭雷火焚毁呢?

这是因为古人不懂避雷针的科学知识,北京夏秋时节多雷雨,宫殿又是高大木结构,于是宫殿发生多次被雷火焚毁悲剧。

第三次着火

第三次是在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六月十九,归极门(熙和门)起火,火势蔓延,三殿再毁。这次三大殿仅在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使用了四十年。

第四次着火

第四次是在康熙十八年(1679年)十二月初三日,太和殿火灾。(《清圣祖实录》卷八十一)这次大火是由御膳房起火,火乘风势,金銮大殿,化为焦土。四名宫监责任人,被处以绞刑。这是动荡的一年,吴三桂叛乱、北京大地震、太和殿大火。

明清北京皇宫太和殿被焚毁过四次。这是因为:

其一,主要是木结构。

其二,建筑高大易引发雷火。

其三,没有避雷针的科学知识。

其四,人为因素,不慎起火,延及大殿。

其五,消防设备,不能配套。

所以,一旦失火,延烧无遗。高大雄伟的太和殿,兴建起来费时费工、开支浩大。因为太花钱,每次烧毁之后都是过了很多年才重修,结果明代起码有三个皇帝一辈子也没见过奉天殿(皇极殿)完好的样子。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