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马贼”与秦穆公的恩怨

发表:2015-11-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时期,盛夏的一天,秦宫御苑马厩里一夜之间丢掉了10多匹良马。这些御马膘肥体壮,毛色闪滑,是即将装备给部队的军马,有些马乃是秦国用重金从西域一些国家买来的,如今竟然一夜丢掉,这是有关国家征战拓疆的军国大案。

秦穆公闻讯后怒上眉梢,他当即严令御马监的官吏和巡城将军明查暗访,务必要期限破案。登时,秦都雍城(今陕西省凤翔县)百里之遥禁戒威严,处处增岗设卡,军士官兵四路八乡清查盗匪。

这天黑夜,巡城大将军孟明视率着一队骑士查找到雍城东南20多里的卧龙沟里,只见几只窑洞前的火堆周围有着几十个人影,火堆上还烤着什么东西。孟明视一看状况可疑,当即指令士兵团团围住了这个地方。仔细一查,恰是这群人盗杀了朝廷的御马。这还了得,巡城将军当场把这群盗胡匪抓了起来,连夜押解回城。

第二天一早,孟明视回宫奏报案情:“禀告主公,为臣昨晚已将盗胡匪全部抓捕归案,现押回城内,听候主公确定。”

秦穆公问道:“共有几名盗贼?”

“60多个。”

“啊,60多个,怎会有这么多个盗胡匪,马匹是不是追回?”

孟明视回答说:“10多匹马大多已被盗胡匪宰杀吃掉,按朝廷刑律,凡盗宫中之物者,杀无赦。臣待主公下诏颁旨,方能示众处斩。”

秦穆公在龙椅上自言自语地说:“60多人一夜之间吃掉10多匹御马,真是闻所未闻呀。”孟明视接着说:“臣已查清,这些盗胡匪还将有些马肉分送给本地无食果腹的老大众,为臣马上去把其他的刁民抓来,一起处决。”说完回身欲走,这时穆公轻轻地挥了挥手说:“慢,孟明视前边领路,本公要亲身查看一番。”说着,他撩起衣袍,跟着孟明视朝殿外走去。

君臣来到法场一看:只见那些“盗贼”被五花大绑,跪在地上,一个个衣冠楚楚、头发蓬乱、面黄肌瘦,还有一些十三、四岁的少年和年过花甲的白叟。穆公一看此等状况,不由得眉头紧皱,手臂一挥,孟明视随即猛喝一声:“刀斧手,准备行刑。”“不行!”秦穆公面色沉重地说:“民之为盗,皆因饥寒所迫,吾之过,吾之过错也!”提到这里他痛心肠抬起头,挥了挥手说:“放了他们。”“放了他们?”孟明视不解地望着秦穆公。“对,放了他们,再给他们10坛美酒。夏天吃了马肉,毒会伤体,酒能解毒,记住,不要尴尬这些饥民。”

“谢大王!”人群中爆宣布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

岁月如梭,秦穆公15年,秦国和晋国在韩原交兵。战斗中,秦军中了晋军的埋伏,秦穆公在枪林箭雨中负了伤,秦国的戎行被晋军团团围住,战士们伤亡过半,穆公和他的将军们从早上血战到傍晚,精疲力竭。常言道:“兵败如山倒”。浑身是伤的秦穆公眼看大势已去,回天无力,他对天长叹一声,哆嗦着抽出鞘里的宝剑,放在自个儿的脖子上……就在这危如累卵的关头,遽然看见晋军后方大乱,一队脸涂黑炭,头包青巾,身着杂色衣服,手执大刀耕具的生力军冲杀过来,他们驱赶着尾巴上点着火把的牛、马、驴、骡,在晋国军阵中横冲直闯,杀声震天,登时晋国的戎行被这支古怪的戎行冲得乱七八糟。秦国的戎行看到来了救兵,将士们的斗志又高涨起来,他们里应外合,总算反败为胜。原来这支约有300多名勇士,拼死杀敌,救出秦穆公的生力军,即是当年穆公命令开释并赐给美酒的那伙“盗胡匪”和遭到秦穆公恩惠的老大众。

回国后,秦穆公要重赏他们,情愿当官的还能够封官。但是这些“野人”们纷纷表示不要封赏,只盼穆公像曩昔那样搀扶桑农,爱护大众就行了。尔后,穆公从这件事中悟出“以民为本”这个立国平天下的道理,最终,总算富民强国,成了春秋五霸之一。正如子孙人们赞颂的那样:

快马遇盗,秦公不嗔。赐予美酒,防肉伤人。

脱险强晋,舍命救君。饥盗野人,反作功臣。

来源: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