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农行行长被查内情 更大老虎要拿下?(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11-03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财经领域博弈是所谓“看不见的战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1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时间11月2日,网传农业银行原行长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有陆媒多方求证确认此事。有关张云被查的原因也爆出种种猜测。而由于正值中央第六、第七巡视组陆续进驻金融系统(一行三会和主要大型国有金融机构),有分析认为,张云被查,或预示更大老虎要拿下。此前有报导指,前央行行长戴相龙“自首”,已扯出大批金融系官员。

11月2日上午,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迅速传开。大陆《财经》引述一位农行内部人士对透露,“确有此事(张云被协助调查)”,且农行已收到相关部门对张云的行政处分通知。主要内容是撤销张云党内职务,降职为正处级别。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有关张云被调查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既然被调查,肯定并非空穴来风”。

公开资料显示,张云,1959年5月生,陕西大荔人,在农业银行系统工作30余年,早年在深圳分行、广东分行、广西分行任职,于2009年正式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

张云事发内幕疑云:秘书杀人同僚举报?

外界更为关注张云协助调查起因。外界有传言称,可能与农行原副行长杨琨案、张云原秘书案件有关。不过,《财经》报导指,也有消息人士否认张云案发与上述两起案件有关联。

2012年5月,由于遭到内部举报,时任农行副行长杨琨被带走协助调查。据南京中院消息,2005年至2012年,杨琨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期间先后收受多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3,000余万元。2014年6月,杨琨一案在南京市中院开庭审理。2015年年初,杨琨被南京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法院最终认定杨琨受贿3,079万余元。杨琨并未上诉。

据《南方周末》报导,在庭审中,杨琨曾当庭举报了张云。

此外,2012年张云原秘书杀人事件,一度在农业银行内部甚至银行界引发巨大反响。

2012年1月,原张云秘书、时任农行大客户部客户一处副处长的牛学辉,与妻子发生口角后,趁其熟睡时,用木质花瓶猛砸妻子头部数下,并扼压她的颈部,致其死亡。牛学辉其后还伪造歹徒入室盗窃杀人的现场,正常上班,并向公安机关报假案。案件告破后,牛学辉因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死刑,于2015年5月被执行死刑。

据一位农行业内部人士透露,张云作为中管金融企业副部级干部,一度有再上位的机会,但牛学辉案件对其仕途多少产生了很大负面影响。

2014年8月,农行原董事长蒋超良赴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农行董事长一度空缺2个多月,张云曾短暂代理董事长职务。在此期间,张云一度是接任董事长呼声较高的人选。但让外界出乎意料的是,2014年10月,央行原副行长刘士余空降农行出任董事长。

目前,中共官方和农行负责对外宣传的部门均未对张云问题有相关回应。

疑戴相龙“自首”效应 更大“老虎”将拿下?

《ibtimes中文网》11月3日刊发刘逸明文章认为,就在10月31日针对金融系统的巡视正式开启后,随后便传出了中国农行行长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可见中纪委巡视组要速战速决。而作为行长的张云属于副部级,副部级的行长只是协助调查,看来中纪委的主要目标还不是他,而是比他级别还高的“老虎”。

据悉,中纪委的第三轮巡视与前两轮有所区别。《新京报》曾介绍,此次行动被定义为“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明确指出将“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京华时报》则报导说,此轮检查重点是看是否同“中央高度一致”,保证政令畅通、集中统一,云云。

刘逸明认为,张云在被协助调查过后,没有象此前被带走的贪官那样被限制人身自由,然后移送司法机关,且张云最终仍然没有告别农行,而是以低级别的管理者身份复出,显示张云只是违反了政治纪律或政治规矩。

不过,他认为,由此与张云有牵连的更高级别的金融系统官员可能已经处于危机之中了。很可能在金融系统内部,被中纪委巡视组带走协助调查的不只是张云一人。

文章还说,可以肯定的是,这头“老虎”的级别不会低于正部级。

与此同时,不可忽略的一个传闻是:据美国彭博社今年4月披露,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已被调查。消息虽然未被确认,但大陆《财新网》证实,戴相龙的女婿、数字王国实际控制人车峰,已于6月2日被查。

另据港媒《争鸣》5月号披露,戴相龙3月23日向中纪委“自首”,并举报大量金融界、证券界、境外中资金融界高层腐败黑幕。据报,戴相龙案牵连出大批中共金融界、证券界高层官员,包括已退离休前高层。有超过50名高管被首批点名,包括14名原国有商业银行行长、副行长及中资窗口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

目前未知张云与戴相龙案有没有关联,或是否牵扯同级别高官。不过北京观察人士马未行早前曾指出,中南海最终的搏弈,是财经领域这一所谓“看不见的战争”。更危险,弹性更强的“大老虎”将会浮出水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