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不去的中国风险(组图)

发表:2015-10-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中国第三季度GDP数据跌破7%。(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5日讯】中国经济增长率最近一次跌破7%还是在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一季度,当时曾降至6.2%,此后一直维持着高速增长。今年9月份的进口同比下降了约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下降5.9%,呈通货紧缩状态,需求明显下滑。


中国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尤其是一直拉动中国经济的大型重型制造业陷入低迷。9月份的轿车日均产量同比下降21%。设备严重过剩的钢材与水泥的产量也低于上年水平。反映企业生产活动的发电量9月份减少3.1%,从8月份增长1%转为负增长。工业生产总体上增长5.7%,增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中国的生产活动低迷首先对新兴市场国造成冲击,影响也开始波及到日本。

拉动中国经济的另一个主角房地产开发投资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6%,增幅为6年来的新低。尽管住宅销售正在复苏,但库存仍难以完全消化。与去年增幅超过10%相比,今年的新增投资几乎处于停止状态。

但另一方面,个人消费却相当坚挺。显示消费动向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月份单月同比增长10.9%,增幅比8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可支配收入的增幅接近8%,电商销售继续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

经济规模扩大到世界第2,以往每年超过10%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终结。但如果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就会导致失业增加,社会动荡,很容易给社会造成冲击。作为政治的决定,将中高速增长的水平定在了“7%左右”

为达成目标,中国政府在不断地推出小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除作为特例允许政策金融机构发行3千亿元的债券来加快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决定从10月份起到明年年底将车辆购置税减半。

即便如此,中国政府目前仍未考虑像雷曼危机后那样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因为现在已经认识到,如果强行推高增长率,将会给中国经济留下设备过剩等影响未来发展的祸根。

消除制造业设备过剩等结构调整才刚刚开始,今后的经济下行压力还会持续。由于中国的需求放缓,原油和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定为3.1%,比7月时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中国风险无法抹除。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