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任得敬测字(图)

发表:2015-10-0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夏地图(网络图片)

西夏国一共传了十代,先后有过十个皇上,其中第五个皇上叫仁孝,是个仁慈宽厚有学问的人。当时的西夏对外没有打仗,对内没有饥荒,国泰民安,过的是太平年景。久而久之,皇上就大意了。他光说文治,不讲武功,整天邀请一些文人学士饮酒作诗,把全国的军队都交给了一个叫任得敬的人掌管。

这个任得敬本来是个降将,官职卑微不过是个参军,既无文德,又无武才,怎么就能让他掌管兵马大权呢?原来任得敬最善干察颜观色,溜须拍马。他先是把祖上先人传下来的名人字画献给仁孝皇帝,后来又把如花似玉的亲闺女送进官去当上了皇后。一来二去,他不仅升了官当了宰相,还成了皇亲国戚被封为王爷。当时西夏国有不少忠臣良将都给皇上递奏折,说任得敬脑袋后头有反骨靠不住,可仁孝就是听不进去,不仅把兵马大权交给了任得敬,还把那些忠臣良将贬官发配送到国疆荒漠之地去受苦。

任得敬从一个降将参军爬到了王爷宰相的高位,身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按说也该知足了。可是不然,他贪得无厌还想当皇上。这一天他跟儿子说:“孩子,你说是当王爷好,还是当皇上好?”儿子说:“当然是当皇上好。”他又问:“你看爹能当皇上吗?”儿子说:“皇上是真龙天子,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要合天意才行。”任得敬听了不高兴:“人间怎么能知道天意呢?”儿子说:“兴庆府城里有个算卦测字的先生,人称‘活诸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预测人的吉凶祸福一测一个准,问他就知道天意了。”

任得敬一想儿子说的也有道理,第二天就乔装打扮了一番,穿戴上普通老百姓的衣服鞋帽去了“活诸葛”的土屋。测字先生见来了顾客忙起身让坐,任得敬却扯着嗓子间道:“你就是‘活诸葛’吗?”测字先生一看来人虽然穿的普普通通,可他浑身上下有一股子傲气,连忙答道:“正是。”“既然你是‘活诸葛’,就先看看我是谁?”测字先生一听这话,知道这像伙不是个平常人,就不卑不亢地说道:“请说一个字。”任得敬想了想用脚在地上划了一道。

“活诸葛”低头一看急急忙忙起身离坐,趴到地下就磕头:“不知王爷驾到,罪过罪过。”任得敬听罢先是一愣,紧接着就哈哈一笑:“先生认错人了吧?”“小的不会认错,大人在土地之上写了个‘一’字,土上加一不就是个王字吗!”任得敬心想这个测字先生果然厉害,看来活诸葛名不虚传。

王爷坐定之后,测字先生问道:“王爷来此不知有何吩咐?”“到你这儿来还能干什么?测字!”“不知王爷询间何事?”“何事?你应当知道哇!”“王爷心中之事,小的怎会知道?”任得敬一拍桌子:“大胆!你不是活诸葛吗?”测字先生说道:“要说出王爷心中所想之事不难,请王爷赐给一个字。”任得敬见桌子上刚好有一条白色的素帛,就顺手一指:“就是它。”测字先生又连佗跪倒:“小的不敢说。”“但说无妨。”“说出之后就犯了杀头之罪,小的不敢讲。”“只要你说的对,本王爷赦你无罪。”“王爷是想当皇上。”任得敬激凌一下子就站了起来:“谁告诉你的?”“是王爷自己说的。”“我什么也没说。”“王爷指的是‘白’字,‘王’字头上一个‘白’字,可不是个皇上的皇吗!”任得敬心想,这像伙太厉害了,他心里服了嘴上还不服,想再故意难为难为他:“我没说白字,我是说那素帛的“帛”字。”“那就更对了,帛字上白下巾,刚好是‘皇’头‘帝’脚,王爷想当皇上千真万确。”

任得敬这回才真的信服了。他恭恭敬敬地说明来意,想测一测天意如何,有没有当皇帝的命。测字先生说:“请王爷再赐一字。”任得敬想了想就用手指头蘸着茶缸子里的水在桌面上写了一个月亮的“月”字。活诸葛一看这个字脸就茸拉下来了:“王爷,怨小的直言,王爷没有做皇帝的命。”“为什么?”“这个字不吉利。”“混账,日月之月有何不吉?”“月字乃大吉大利之字,可王爷是用水写的。这水中之月,雾中之花看得见摸不着,全是空的,落不到自家头上。”任得敬一听就恼羞成怒,“一派胡言!”说罢拔出剑来就把测字先生给刺死了。

任得敬回府之后越想越不是滋味,难道一个江湖算命的几句话就能这么灵验?难道我一个堂堂王爷还能让他给左右吗?不行,我还要当皇上。第二年,他仗着手中握有兵马大权果真就发动了政变,赶走了仁孝皇帝。他让人缝制了龙袍,把大老婆封为皇后,把小老婆封为妃子,把儿子册封为太子,把西夏国也改名为大楚国,选了个黄道吉日就要登基即位。

谁知,由于他作恶多端,朝廷里的百官谁也不拥护他。他本来想在阅兵场上显显皇帝的威风,没承想官兵们都起来造反,大家伙一人一刀结果了他的性命。任得敬白白做了一场皇帝梦,果真应了活诸葛的话。

从此之后,仁孝皇帝改弦更张,把那些被贬去的忠臣良将又一一请了回来,既重文治,又讲武功,再也不听那些马屁精的馅言,又当了二十多年的皇帝。

来源:故事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