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学老祖宗的养生四字经(图)

发表:2015-09-15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前洗脚 胜吃补药(网络图片)

衣食住行,处处皆学问,处处皆养生,咱们老祖宗留下的许多养生经,朗朗上口,又蕴含深意,不妨学一学!

穿着篇

衣不过厚,不怕温高;衣不过薄,不怕风高。

人体只有在适当温度内才能保持最好的状态,居住或工作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能会生病。所以,根据温度变化来调整衣被的厚薄,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民间用“二八月乱穿衣”来形容初春和初秋时人们乱穿衣服的情况。春捂秋冻,早春和初秋季节相对凉快,不适当地减少或添加衣服会导致着凉感冒。夏天室内外温差大时,就如同一直处于季节交替之时,更是要注意衣物的增减,尤其是开着空调时,就不能再穿着短衣短裤,可以适当地披一件薄衫或系一条丝巾。

洗漱篇

饱不洗头,饿不洗澡;睡前洗脚,胜吃补药。

睡眠篇

夏不睡石,秋不睡板;春不露脐,冬不蒙头。

起身要慢,勿急勿慌;睡前开窗,一觉天亮。

行走篇

坐如钟稳,站如松直;睡如弓形,动如风意。

这对老年人尤为重要。因为他们身体各器官功能都会退化,功能降低,骨骼、肌肉、韧带变得松弛无力,如果站立和行走时不挺起胸来,胸腔受到挤压,肺活量就会降低,不仅容易形成驼背和弯腰,而且常因吸入气体不够用而发生心慌气短。身体长时间缺氧,往往引起心脏病和肺病。

所以老年人站立和坐着时,一定要挺起胸来。关于行动,还有两句话值得一提:脚宜常行,步常后行。这句话说的是,走路要轻快矫健些,以免养成慢腾腾的走路习惯,否则,腿部肌肉得不到很好的锻炼,肌肉萎缩衰老后,两腿就抬不起来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