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崩溃边缘 中共亨利四世诱惑 (图)

作者:萧华 发表:2015-09-08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是否会通过制造外交危机转移民众对国内不满的注意力(Photo/GettyImages)

【看中国2015年09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萧华编译报导)美国《国家利益》9月6日在题为《中国的经济困难是否会引发战争?》(Could China's Economic Troubles Spark a War?)的文章中称,一个国家被逼急了会通过制造外交危机,转移民众对国内不满的注意力,这个并非没有先例。在《亨利四世》中,莎士比亚简明扼要地描述了“让浮躁的头脑疲于应付国外的争吵”这个诱惑的过程。

全世界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上海股市的暴跌,以及中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证据上。此外,中国似乎传染了其他国家,美国股市的动荡和暴跌就是最好的证明。

如果中国正走在衰退的边缘,官方掩盖这些伤害的深度和广度的政治动机将是非常强烈的。人们都把注意力放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潜在的经济后果上,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经济放缓带来的结果对美国和全球的经济都是不利的。但是,这些经济压力会如何影响北京的外交和经济行为。

中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市场,而这些市场的准入权确定会被战争破坏,因此北京一直都没有刻意引发外交政策上的危机。但是,保持和加强国家统一,以及转移人们对不断增长的经济困难的注意力的需要,有可能促使中国领导人在至少三个领域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而这一切都有可能招致引发战争的误判发生。

第一个是南海地区,中国领导人已经强调了中国对这一地区的历史声索,并且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再让自己受到外部强国的侮辱。这样的言论旨在通过唤起人们对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耻辱的记忆,以获得民众的支持。

第二个地方台湾,北京一直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1895年的中日战争中,被日本窃取。虽然中国领导人在统一问题上展示了耐心,主要是依赖加强与台湾的经济联系,从而最终使得台湾接受统一的结果,但是对于2000年至2008年,陈水扁政府推动独立,北京也是强硬回应的。危险正在上升,因为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有可能是下一届的台湾总统。

第三个可能出现危机的地方是东海。中国对钓鱼岛的绳索越来越强硬,而这一地区处在日本的控制之下。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些岛屿也是在1895年的中日战争之后,被日本帝国窃取的。挑起民众对日本的愤怒从来都不难。中国领导人有着强烈的动机在钓鱼岛争端上采取强硬立场,因为他们相信民众会支持这样一个立场。

《华盛顿邮报》:中国正走向崩溃?

《华盛顿邮报》5月24日发表题为《中国正走向崩溃?》(China’s coming crash?)的文章称,到了该担忧中国的时候了。在任何能够威胁世界经济的灾难名单上,中国的崩溃总是位于第一位的,或者名列前茅。只不过崩溃的将由什么组成任属未知。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由每年10%降到了7%,用历史标准来看,这仍然挺高的。但是问题是,中国的减速是否会继续,增长是否会进一步放慢。

一个衰落的中国将会使得世界再次陷入衰退。因为中国是世界原材料的主要消费者,它们的价格将会陷入低迷。中国基本工业品的过剩产能将会越来越多地用于出口,同样是以低迷的价格。这将阻碍全球商业投资的复苏。信心也将受挫。

这会有什么政治后果吗?前IMF官员、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中国政府是通过承诺经济进步发展来维持政权合法性的。如果这个承诺实现不了,很难知道中国群众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中国的领导人又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他们会变得更加民族主义和强硬以转移民众对经济失望的注意力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