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趣味对联故事(图)

发表:2015-08-2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谐音对

一次,苏轼与弟苏辙去见佛印。三人结伴同游,佛印即兴出句:“无山得似巫山好”关键在“无”、“巫”谐音。

苏轼即对:“何叶能如荷叶圆”。

苏辙听了,对兄长说:“以‘何荷’对‘无巫’的谐音,固然不错,但改作‘何水能如河水清’是否更好些?”

佛印与苏轼听了,都表示赞同。

(二)谐音对:磬(庆)有鱼(余)

苏轼朋友甚多,其中有个诗僧佛印。这人虽是出家人,却顿顿不避酒肉。

这日,佛印煎了鱼下酒,正巧苏轼登门来访。佛印急忙把鱼藏在大磬之下。

苏轼早已闻到鱼香,进门不见,心生一计,故意说:“向阳门第春常在。”

佛印对老友念出人所共知的旧句深感诧异,顺口便说:“谁不知下句是:‘积善人家庆有余’。”

话音刚落,苏轼大笑:“既然磬(庆)里有鱼(余),那就积点善,拿出一道吃吧”

(三)苏小妹的妙对

一天,苏东坡正与黄山谷谈诗,苏小妹送来一副对联,说由于抄写人粗心,把上下联的中间的字漏了,只剩下:轻风细柳;淡月梅花。

苏东坡加了“摇”、“映”,苏小妹摇头。

黄山谷加的是“舞”、“隐”,苏小妹还是摇头。

二人无奈问如何更好?

苏小妹加了“扶”、“失”。

东坡、山谷赞叹不已。

(四)拆字对

相传,苏轼有次邀黄庭坚来家做客,小妹见阿兄亲自出门迎接,便出了个上句相戏:“阿兄门外邀双月,“双月”合为“朋”字。

苏轼知小妹是和自己开玩笑,当即对道:小妹窗前捉半风,“半”对“双”,“风”对“月”,甚为妥贴。

有趣的是,“风”的繁体字半风即“虱”,意思是说小妹在窗前捉蝨子。

小妹听了,又气又羞,要不是有客人来,真想过去捶阿兄几拳。

(五)词牌对

还有一次,东坡考小妹,出联:水仙子持碧玉簪,风前吹出声声慢;苏小妹本是绝顶聪明,马上对联:虞美人穿红绣鞋,月下引来步步娇。三个词牌对三个词牌,极其工仗。

(六)数字对

苏东坡乘船出川,赴京赶考,因风急浪大延误了时辰,主考官自然不准入场应试。苏东坡诉说了延误时辰的原因,请求主考官破例。主考官觉得事出有因,情有可原,有心网开一面,但又觉得不可轻易放过,便出一上联为难于他:

一叶孤舟,载着二三个骚客,啓用四桨五帆,经过六滩七湾,历尽八颠九簸,可叹十分来迟。

上联嵌进数位一至十,对应难度甚大。苏东坡才华横溢,稍一思索便对出了下联:

十年寒窗,进过九八家书院,抛却七情六欲,苦读五经四书,考了三番两次,今誓一定要进。

上联以顺序嵌数,下联以倒序嵌数,不落窠臼,对得工巧,主考官极为满意,准予他入场应试。

责任编辑: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