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专抵达 中国各界表达人权诉求(图)

发表:2022-05-24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9月20日,时任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2017年9月20日,时任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5月23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抵达中国,这是自2005年以来,人权高专首次访华。中国政府同日表示,受疫情影响,巴切莱特的行程将受到严格限制。那么,中外活动人士对联合国官员的这样一场中国行怎么看呢?

联合国官网周一发文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周一开始了对中国为期六天的访问。她已在广州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还将在此行中访问新疆喀什和乌鲁木齐。

巴切莱特在会上说,她期待在此期间与许多人进行交流,并将讨论一些“非常重要和敏感”​的问题。她希望这将有助于双方建立信心、一起工作,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进人权合作。

文中还透露,巴切莱特将会见中国国家和地方各级的一些高级官员,还将与民间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和学者会面,并在广州大学对学生发表一场演讲。记者尚不清楚她此行首站为何是广州,不过鉴于北京和上海近期的疫情防控形势颇为严峻,人权高专办的一支先遣队上个月抵达中国后曾在广州接受隔离,随后还对当地进行了访问。

华盛顿人权组织“声援维吾尔人运动”创办人阿巴斯(Rushan Abbas)周一对本台表示,巴切莱特的这场中国行将是对联合国公信力的重大考验:“这是场考验。我们都在密切关注人权高专的这场访问,以及理应保护受迫害者、而非独裁者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

就在本月初,两百多个人权团体和非政府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在北京当局承诺巴切莱特可以在新疆进行“有意义且不受限制”的访问之前,她应该推迟这场访问,以免成为中方的外宣工具。

行程将受严格限制

国际社会的这种忧虑似乎应验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就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受疫情影响,巴切莱特的访问将采取闭环方式,双方商定不安排记者随访。这意味着,她此行访问的地点、会见的人士等行程细节将受到中国政府的直接控制,与她近几年来反复强调希望“不受限制地”访问新疆相去甚远。

除了行程限制外,让各界感到担忧的还有人权高专办迟迟没有发布的一份关于新疆局势的报告。人权高专办发言人近日表示,他们要等到巴切莱特结束访华后才会发布这份报告,而中国政府将事先审阅这份报告,并有机会分享当局的看法。

现居美国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表示,他担心人权高专此行很可能会被中方利用:“巴切莱特的这场访问透明度完全不够,中国政府一直在限制她自由地进行调查......。我们担心,她很有可能在新疆看不到真实的情况。”

中国外交部此前多次重申,他们欢迎巴切莱特对新疆进行“友好访问”,以便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而不是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美国政府此前表示,北京当局近年来把上百万新疆穆斯林关进了拘留营;并在去年将中共的新疆政策定性为“种族灭绝”。不过,中方始终否认他们不当对待了维吾尔人,并声称相关设施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相关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的“谎言”。

维权律师欢迎巴切莱特访华

尽管巴切莱特此行不会访问北京,一些中国维权人士仍对她的这场访问表示关注。曾协助“709案”律师维权的人权律师余文生上周日发推说,他欢迎人权高专访华,并希望有机会直接向巴切莱特介绍他所了解的中国人权状况。

本台此前报导,今年三月刚刚出狱的余文生已经回到北京,但很快与外界失去联系。他此前的代理律师蔺其磊担心,他可能仍然遭到当局严密监控,难以自由发声。

本台记者周一多次致电余文生律师和他的妻子许艳,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此外,“长沙富能案”被告之一程渊的妻子施明磊、新疆政治犯张海涛的姐姐张清珍等人,近日也分别发表公开信,请求巴切莱特关注案件当事人的近况以及狱中的强迫劳动问题等。

不过,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认为,巴切莱特的这场中国行实际意义可能并不大,但显然会成为一个舆论事件:“巴切莱特访华顶多就是引发世界各国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但实际上她并不能改变什么。我觉得,大家对这场访问不要抱过高的期望。”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日前表示,在本周六,也就是此行的最后一天,巴切莱特计划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还将发表一份相关声明。但这家机构尚未通报记者会的细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