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凤纲与萧史(图)

作者:予新 发表:2015-08-19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语“弄玉吹箫”,比喻男欢女悦,结成爱侣,共度幸福人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一、凤纲

凤纲是渔阳人(今湖北汉阳),他经常采集各种各样的花草,以水浸泡过后,再用泥巴封住。从正月以来,一直到九月末,将它埋至土中百日,再火煎九次,制成药。

凡是临死之人,将此药含入口中,都能够立即就活过来。凤纲时常服用此药,因此他到了数百岁仍然不老。后来,凤纲进入地肺山,成仙去了。

(事据《太平广记》)

二、萧史

仙人萧史,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得道成仙的,他的容貌看上去像是二十几岁的人。萧史擅长吹箫,并且能使箫发出銮鸟与凤凰的声音。

萧史的风度翩翩,风姿神态夺目,是真正的神仙。他混迹于世间,时人都不知道他的来历。

秦穆公的女儿弄玉,也擅长吹箫,穆公就将弄玉嫁给萧史为妻。萧史遂开始教弄玉吹奏出凤鸟的鸣声。弄玉学了数十年,吹奏出来的声响果真如同凤凰鸣叫,甚至将凤凰引来,停留在他们的屋子上。秦穆公特别为他们搭造了凤台。萧史与弄与这对夫妇就居住在凤台上,数年不饮不食。

有一天,弄玉乘着凤、萧史乘着龙,两人就这样升天而去。秦人后来便建造了凤女祠,祠中不时传出箫声。今日洪州西山绝顶处,有一间萧史仙坛石室,屋子中还留存著萧史真像,只是不知道是哪个朝代遗留下来的。

(事据《太平广记》)

三、萧史与弄玉的相关记述

萧史与弄玉是一对志趣相投的夫妻,两人的故事亦流传民间。相关的成语有“弄玉吹箫”,比喻男欢女悦,结成爱侣,共度幸福人生。

李白的《凤台曲》亦取自此典故:

尝闻秦帝女,传得凤凰声。

是日逢仙子,当时别有情。

人吹彩箫去,天借绿云迎。

曲在身不返,空余弄玉名。

李清照以含蓄口吻,传递出女子对于丈夫的思念的《凤凰台上忆吹箫》,其词牌名即是取自萧史与弄玉的吹箫引凤典故。

华山西峰有一个名为“天下第一洞房”的洞室,传说起源就是来自于萧史与弄玉。相传两人在华山修行、成仙之前,曾在西峰莲花洞点烛成婚。自此往后,关于两人的爱情传闻、华山为爱情山之说即流传至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