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多酚防乳癌(组图)

发表:2015-08-01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芒果果肉香甜多汁(网络图片)

夏天吃香甜芒果好畅快!不过,许多民众认为芒果是比较“毒”的水果,不宜多吃,甚至误以为乳癌患者不能食用芒果,以免病情恶化。但是,又有另一派说法指出,吃芒果可以预防甚至对抗乳癌。营养师表示,国外研究证实芒果多酚“没食子酸”有助预防乳癌,而癌症病患需要均衡营养,芒果含有多种抗氧化物,乳癌患者也能适量食用。

芒果没有毒 但易引起皮肤过敏

中医师表示,芒果营养丰富,是一种不错的水果,并没有“毒”。一般人会有“芒果很毒”的刻板印象,可能是因为芒果在中医上属于比较“发”的水果,也就是某些体质的人吃了以后,容易出现皮肤搔痒、口干舌燥的现象。

体质燥热不适吃 乳癌患者可适量食用芒

中医师表示,由于芒果比较容易上火,因此体质燥热、发烧、发炎症状的民众不适合食用。但对一般民众,包含乳癌患者来说,只要遵守适量食用的原则,还是可以吃芒果。营养师也表示,芒果可以提供微量营养素,而且具有抗氧化能力,乳癌患者可以适量食用,同时也要均衡摄取其他蔬果

冬瓜白萝蔔少量吃 加点姜丝去寒性

另外,中医师建议,乳癌症患者应少吃湿寒、富含雌激素的食物。湿寒的蔬菜如白萝蔔、大白菜、冬瓜、丝瓜、西瓜、柑橘类等,容易降低免疫力。若要食用,建议加上姜丝或姜片一起烹调,达到去寒的作用。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则包含山药、蜂王乳、花粉等,建议乳癌患者避免食用;而黄豆虽然也含有较多雌激素,但因为也富含优质蛋白质,建议乳癌患者不要天天吃,但仍然可以适量食用。

研究发现芒果多酚 有潜力对抗乳癌

那么,芒果是否含有特殊成分,可以预防或对抗乳癌?一项于2015年6月发表在《营养研究》(Nutrition Research)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芒果多酚如“没食子单宁”(gallotannins)、“没食子酸”(gallic acid),可能可以对抗乳癌。

此研究是由美国德州农工大学( Texas A&M University)营养与食物科学系(Department of Nutrition and Food Science)与毒物学跨科学计画(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Toxicology)的研究人员所发表。实验发现,带有乳癌细胞株BT474的小鼠,摄取芒果多酚之后,肿瘤体积比控制组减少了73%。

研究显示芒果可能可预防特定乳癌

另外,2010年,“德州农业生活研究”(Texas AgriLife Research)的食物科学家以美国常见的5种芒果品种(Kent、Haden、Francine、Ataulfo、Tommy/Atkins)进行癌细胞的相关研究,发现芒果可以预防或抑制特定的乳癌细胞株生长。

研究员使用芒果的多酚萃取物,针对结肠癌、乳癌、肺癌、血癌、前列腺进行离体实验,结果发现,芒果对于最普遍的乳癌和结肠癌,作用最好。研究员指出,并不是所有的细胞株(cell lines)对于相同程度的抗癌剂(anticancer agent)都很敏感,但是,乳癌和结肠癌的癌细胞株(cancer lines)发生了细胞凋亡或坏死。

芒果含没食子单宁 有助抑制癌细胞

研究员认为,芒果多酚“没食子单宁”(gallotannins)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作用。此研究发现,细胞循环受到干扰,可能就是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机制。研究员指出,对于即将突变或是损伤的细胞,芒果多酚可以预防这种伤害。

研究显示没食子酸可抑制特定乳癌细胞

营养师表示,没食子酸普遍存在于绿色蔬菜和水果,其中又以葡萄和茶叶的含量比较高。另外,医学大学也曾发表没食子酸对抑制癌细胞的研究,研究指出没食子酸可以抑制乳癌细胞株MCF-7,以及人类乳腺癌细胞的增生。

夏季盛产的芒果香甜多汁,是很多民众爱吃的水果。其实,只要衡量个人体质并且适量食用,就可以安心吃芒果,摄取其中的抗氧化物质与多酚,替健康加分!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