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的表象背后究竟是什么?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7-3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29日讯】6月19日到7月3日,股指暴跌,近些年都是非常罕见的。即便是08年,跌幅超过5%的交易日也不多,记得超过7%只有两三个交易日,最大的跌幅是7.8%。但像本次这样连续大幅下跌,尤其是7月27日大跌近8.5%是非常罕见的。

2000年以前,因为股市规模不大,没有多少参考意义。笔者认为这必有内在的原因,股指的暴跌只是外在的表象

另外一个极为奇特的现象是房地产市场。最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繁荣只局限在少数几个城市,就笔者自己观察,绝大多数的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基本没有多少回暖的动作。相对于全国银行业来说,这种局部繁荣需求的资金比较少,少数城市的需求回暖不足以拉动银行的资金链。可是,深圳本月大幅提高房贷利率,而且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大行完全不再接受按揭贷款,这只能说明一点:银行的资产规模很大,但流动性太差。

如果中国还处于双顺差时代,这不是问题。美元流入之后,基于央行的货币发行机制,就会给商业银行补充流动性。显然,这样的环境已经不再,央行在抛外储保汇率,资本在流出。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迹象?商业银行流动性开始走向枯竭。

虽然因为实体经济需求不足,对资金需求下降,加上央行降准,给银行提供了流动性,让银行觉得兜里有点银子。但这些流动性与资产价格和经济规模相比,显得如此不相称,几个城市的房地产复苏,立即拉紧了商业银行的资金链。

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在快速升温,从离岸市场与国内市场的差距可以明显低看出来。如果人民币开启贬值,国内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就会冲击外汇储备,第一,外汇储备快速消耗,一些人津津乐道的庞大外汇储备立即就会快速萎缩,虽然外汇储备规模不小,但可流动的不知道有多少,对比一下中国天文数字的M2,只能说是杯水车薪;第二,通胀将快速升温,对外汇储备的冲击更严重;第三,资产遭到抛售,房地产的萎缩将让财政立即陷入困境,那时发债解决财政问题是不可能的,只能印钞。第四,银行流动性很可能立即枯竭,根源在于银行的资产错配太严重,中国长期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也必定造成银行资产的错配,这是挤兑这个词的来源。

如果民币汇率不贬值又如何?印尼总统宣称要限制进口,什么WTO的规则都成了一纸空文,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很容易感染泰国、马来等国家,中国上月出口增长和顺差来源的主要动力就是东盟和美国。东盟国家货币加速贬值并限制进口,再加上TPP升温,中国的外汇平衡持续不了多长时间。

不断印钞票,然后再去保汇率,本身就是自己跟自己对仗,就像周伯通的双手互搏。可是,周伯通的这招不是谁都可以学的。

所以,本轮股市的连续下跌,绝不仅仅是股市,这仅仅是外在的反映。内在的因素是:银行的流动性已经难以满足保资产价格的需求,同时又得不到流动性的有效、持续地补充,甚至在未来,货币出现贬值时,时刻可能被抽干。

说到底,股市暴跌是银行资产严重错配,不足以支撑资产价格、汇率贬值压力的直接反应。

股市是社会经济生活的眼睛,总是提前反映未来,“眼神”寓意的含义一定要留意。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