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随笔】腊梅之香(图)

作者:盼梅归 发表:2015-07-2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腊梅之香,充满了诗情画意。(网络图片)

江南的冬天,霜降时,空气里充满了那一种寒霜落在草木上,氲湿了,又在天光里静静散发开的那一种好闻的气息。它轻柔、清冷,充满了江南水域的寒,还有熟透了、衰败了的草木的草根气,遍布在十一月的空气里。就是这样柔和的季节,草木凋尽,梅树们便打苞了,小小的花蕾遍布枝头。

腊梅开了。那一种鲜亮的、明净的、郁酽酽的香,香里有霜雪凛凛。诚然,植物的每一种香味都是独一的。蔷薇的香在篱落院头,荷花的香在水边;桃花杏花梨花的香在浩荡春风里。唯有腊梅,它的香是远的,会叫人起世外心思的。腊梅香是禅境、佛意、道心。那枝干是横在眼前的,花朵是蜡黄,庄重的一朵。然而,那心蕊里的香,自很远很远地散发来的。是又净又酽的寒香,沁入肺腑,沁到你的魂魄里。香里头有风雪拂面的清寒冷冽。香里头有画,是踏雪寻梅,是天地一白的空里,梅花满坞不见屋的满和盛。

“枝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花香里,水是冬日里寒瘦的水,暮色暝漠是冬日黄昏,珠灰的天光。月色是极寒的。人间就是这样的____寂寞。放眼望去人山人海,林中高士,月下美人,恩怨情仇,斑斓得叫人目不暇接,起初恨不得要分出几个身子来经历。待历练一些了,方领略到人世间值得相守的人和事,真的很少很少,少到萧瑟的。而这样的冬日,仿佛人行到天涯的苍茫索然。

而梅花的香呵,就这样,从花蕊,枝头香起,在小园里,悄悄然、浓郁地弥漫开来,它托着你在人世间受尽了苦的心,悠悠地,去往一个很远很远、很远很远的地方……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寒夜》杜耒。这样的寒夜,火炉,友人,书案,月窗,是永恒的文人生活,千古长夜里的其中一帧。唯有梅花开是佳美的大事,掩映窗前,花光皎洁。那一种姿态,那一种翻墙越户而来的奇香……

“琼枝只合在瑶台,谁向江南处处栽。”而今我也养了梅花。种下了朱砂梅、绿萼梅、腊梅、宫梅。盆是无锡紫砂盆,为种梅花的膏腴好土,我将平日里的厨余:鱼骨、贝类、虾壳,榨豆浆后的豆渣、秋天吃螃蟹后的大量蟹壳,都一一打理,埋进土里,沤成花肥。每日里,洗鱼肉荤腥的水,淘米水,用来寻常浇灌。秋去冬来,新梅的枝干渐渐有了姿态。眼见得梅树花苞满身。到了寒天,第一款款绽苞开花的是腊梅。一朵二朵,那香里有极远的霜和雪,扑面而来,叫人痴醉。接着,朱砂梅开了,绿梅也开了。我一日里总要去花前拜访个六八十回合。

明朝高士陈眉公的小品文里,曾录有一首佚名诗。“云意不知沧海,春光常上翠微。人间一堕千劫,犹爱梅花不归。”那诗里是一个活得太久的人,世事和人心,于他大抵都是很无趣的罢,唯有每年的梅花,是逗留在此的大乐趣,大寄情。

“人间一堕千劫,犹爱梅花不归。”这恋栈之心所生发的苦恼,我真正是了解他的。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