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 传习近平变通解决王岐山年龄问题(图)

作者:秦云枫 发表:2015-07-24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留任的呼声渐起。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秦云枫综合报导)日前,海外媒体披露,出于反腐的需要,习近平可能在用人上“不拘一格”,采取变通办法使一些年龄踩线的高官留任,其中包括王岐山和刘源等人。

日前,海外博闻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说法指,为解决高层“人才荒”的问题,习近平已打算采取“不拘一格”的办法,让一些可以发挥重要辅助作用,但年龄踏界的高官,变通留任。这些人中,包括刘少奇的儿子、习近平的好友刘源;还包括被称为“铁搭档”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等。

北京消息指,习近平考虑到军队反腐败的需要,正在打算将中央军纪委升格,由现时总政治部副部长兼任的“正大军区级”,升到中央军委委员级,这样不但使军纪委书记可以统驭全军反腐工作,也顺带解决了刘源的级别和留任的问题。

废除“七上八下” 留任王岐山

2017年中共19届时,王岐山年龄69岁。如依照中共现行有关“七上”(67岁上) “八下”(68岁下)的规定,届时王岐山将退休。

由于身处反腐打虎的核心层,王岐山的年龄与去留问题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早在2013年,中国经济网就曾报导称,时年64岁的王岐山在“十八大”当选中纪委书记后,曾对友人透露,因为年龄原因,或将只担任一届中纪委书记,任期五年,他将以“倒计时”的心态,逐步往前推进,力争为彻底扭转风气、遏制腐败打好基础。

随后,王岐山打虎成效显著,党内开始出现关于王岐山留任的呼声。港媒《争鸣》披露,去年北戴河会议期间,从上层传出的消息称,已离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员等高官递交震撼性提议,建议习近平、王岐山连任,“七上八下”规定或要废除。

该建议书以“建立现代化强国”为由,提出:“习近平担任党总书记三届至2027年(第20届)。”建议书还提出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延伸到中共中央第19届,并列出如“监察部门正规化、制度化工作具有紧迫性、关键性”等若干理由。在递交建议书“劝进”的前政治局常委中,没有江泽民、曾庆红等人。

此前,港媒报导,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近2年来向高层4次发信,除了要为周永康“延命”,还要王岐山本届任期满后,按时退休。而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或破江泽民、曾庆红设立的“七上八下”潜规则,留任王岐山。

今年2月,海外媒体再次披露中共党内出现让王岐山留任的声音。分析人士指王岐山或可能打破中共党内“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中共19大上留任政治局常委。消息并指,王岐山连任与否,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港媒曾导援引消息人士分析称,“七上八下”规则的性质与“刑不上常委”一样,仅属某次政治局常委会议决议。如今中共常委的“免死金牌”已被习近平废除,这个“七上八下”意在套在政敌头上的紧钟咒他不敢废?

该消息人士认为,王岐山几乎可以肯定延任下一届常委,因为习近平反贪大战不能没有王,无人可以替代。

统计显示,2017年将届65岁的正部级官员有12人。在中央层面,政治局常委中大部分在2017年也将达到或超过65岁。按照“七上八下”潜规则都将退休。分析认为今年五中全会和十九大,将会是中共高层大洗牌的两个时间节点。还有消息指,经过北戴河会议和今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的新人事布局将基本完成。

“七上八下”的由来

江泽民、曾庆红在2002年定下了“七上八下”的常委退休年龄潜规则,并以此逼退了李瑞环。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由于70岁而退的规矩,江泽民到了2002年“十六大”也必须退下,但江想幕后继续掌权,政治局常委里的李瑞环是个障碍。李瑞环的资历与江泽民一样,1989年之前威望比江还高,能力、威望远胜江泽民。如果中共“十六大”李瑞环还留在政治局常委里,那江泽民就不可能当慈禧太后,江的军师曾庆红也就无法操纵书记处和政治局常委会。2002年时李瑞环68岁,不到江泽民、曾庆红在1997年为逼退乔石搞出的“70岁”的年纪红线,所以江、曾只好新搞个“七上八下”,67岁还可以新任一届政治局常委、68岁就必须退休。

“七上八下”本来只是江泽民、曾庆红用来搞李瑞环的工具,最终却也成为了一个党内的政治规则。到了2007年中共“十七大”,曾庆红也是68岁,蓦然发现自己搬起的“七上八下”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自己必须在“十七大”退休。

1997年,中共召开“十五大”,为了让自己在中共政治局里为所欲为,江泽民想办法逼乔石退休。没有正常办法可以逼乔石离开政坛,只好利用乔石比江泽民年纪大二岁这一点。江泽民、曾庆红与薄一波密谋,提出了“政治局常委70岁退休”的意见。乔石光明磊落,答应退休,“70岁”退休成为政治局常委的年纪红线。江泽民当时也已经71岁了,也该退休,但是曾庆红以江泽民是总书记,可以特殊为由赖在台上不下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