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风暴来袭?多家报刊相继宣布停刊(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07-18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继香港《新报》因巨额亏损停刊后,创刊76年的《成报》7月17日宣布暂时停刊。《苹果日报》所属的《壹周刊》亦宣布将裁员一半。有评论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读者从实体报纸转往网络阅读,实体刊物必然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网络截图)

7月17日,《成报》头版刊出<《成报》被迫暂停出版>的消息,《成报》采编部亦回应,由于《成报》报纸营运户口被冻结,无法支付印刷费,因此17日开始暂停出版。

香港媒体报导称,近年来,《成报》因运营不善,多次传出公司拖欠员工薪资和办公楼租金。今年4月,债权人上诉香港高等法院,请求对该集团进行清盘。法院委托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清查《成报》传媒集团的债务及帐目,同时要求停牌。


(网络截图)

几乎在同一时间,壹传媒工会亦在脸书(Facebook)发文称,壹周刊宣布一项自愿离职的计划,内部将会在短期内削减一半人手。

工会还引述消息指,杂志将在9月中决定去向。而早前有消息称,壹传媒集团有可能停办所有的平板媒体,转向网络发展。

业界人士:网络成竞争对手

对于纸媒相继休刊一事,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教授黄煜表示,纸媒销量不佳的原因之一是,找不到市场定位。以往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要读者,但2000年易主之后,想转型为吸引年轻人,但未能成功,“现在没有人有特别的理由要阅读《成报》”。

另外,免费报纸的发达也是导致纸媒停刊的关键原因之一。黄煜说,“在免费的前提下,读者对内容的要求标准会降低”,因此前景是并不乐观。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首席讲师刘志权则指出,香港虽然有700万人口,但随着许多读者的阅读习惯从实体报纸转往网络,纸媒必然面临着被淘汰的危机。

纸媒业绩逐年下滑

根据《苹果日报》报导,2014年度壹传媒的持续经营业务总收益跌9.5%至29.56亿元,其中报章出版及印刷业务跌21.6%至15.86亿元,分部盈利2.16亿元;书籍及杂志出版及印刷业务的收益跌18%至7.23亿元。

事实上,纸媒面临“淘汰”并非香港独有,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7月15日公布了《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报纸出收入同比下降10.2%。报业集团中有17家营业利润出现亏损。相反,数字出版快速增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