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娶妻当得阴丽华”?(图)

作者:茹铭 发表:2015-07-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皇后——阴丽华。(网络图片

王莽篡汉自立建立新朝,由于施行田归天下制度,又喜好恢复古礼,朝令夕改,弄得天下大乱人心惶惶。不少刘氏宗室纷纷起义,以复兴汉室为己任。其中,原居南阳的刘秀成功推翻新朝,建立东汉是为汉光武帝。

刘秀是西汉皇帝的远亲,长于民间。因兄长刘演的宾客犯下杀人重罪,全家迫于无奈逃往外地,而刘秀则寄居家住新野的姊夫邓晨家。当时新野有一地方大族阴氏,有女儿名阴丽华,虽居于深闺之中,倾国倾城的美貌却早已称誉全县。当时在姊夫家避难的刘秀早听闻阴丽华的美貌,倾心不已,曾因此而许诺:“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执金吾是汉代九卿之一,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刘秀竟能推翻新朝天下,甚至即位为帝。

后来刘秀与兄长刘演于新野起兵,同年进军宛县时,刘秀如愿以偿娶阴丽华为妻。可是由于大业未成,阴丽华若随军出征又有所不便,因此两人虽新婚燕尔,却因刘秀投奔了以刘玄为首的更始政权,需奉命西征洛阳而被迫分开。阴丽华于是回到新野娘家,然后又随兄长阴识迁居淯阳。

刘秀自离开新野后,辗转北上,代表更始政权招抚河北等地义军。当时汉景帝的七世孙丶真定王刘扬在权衡轻重后答应归附更始帝,却附带一项条件:刘秀必须与他的外甥女郭圣通成婚。郭圣通的父亲郭昌是当地豪族,人称郭主的母亲则是皇家贵胄,出身自是不凡。刘秀虽然早已娶妻,却碍于当时形势而答允联姻。由于郭圣通端庄有礼,一派贵族女子风范,两人生活亦算融洽。婚后不久,郭圣通便为刘秀生下长子刘强。

新朝地皇四年(公元二十三年),绿林军攻入长安,新朝灭亡,取而代之的更始政权却未能稳住天下局势。后来赤眉军另立刘盆子为帝,刘秀见势不对于是再次起兵。给果于更始三年(公元二十五年),刘秀即位,改元建武,建立东汉王朝。光武帝刘秀即位后,立刻遣使至新野迎回原配妻子阴丽华。阴丽华与郭圣通同时封为贵人。次年,光武帝准备立阴丽华为皇后,却遭阴丽华拒绝:理由是自己未曾生育,郭圣通却已诞育儿子。结果刘秀立郭圣通为后,其长子刘强为皇太子。

阴贵人虽不愿为后,光武帝对她的宠爱却有增无减,每次出征,光武帝总会让阴贵人随行侍奉左右。后来阴丽华于行军期间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刘庄。光武帝不仅对阴贵人爱护有加,她的家人更是屡获殊宠。建元九年(公元三十三年),一班强盗突然冲入阴贵人娘家,劫杀了贵人的母亲邓氏与弟弟阴欣。阴贵人获悉恶耗后悲痛欲绝。光武帝于是下诏追封阴贵人已故的父亲阴睦为宣恩哀侯,弟弟阴欣为宣义恭侯,又以幼弟阴就袭其父爵位。

除此以外,光武帝还遣太中大夫亲以列侯之礼下葬阴氏母子,以显其尊荣。光武帝对阴氏家族的厚爱可想而知。阴贵人愈见得宠,郭圣通虽贵为皇后却很明显失宠了,所以她总在有意无意间偶发怨言,使阴贵人难堪。光武帝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对阴贵人母子愈加爱怜,对郭皇后及其所生的皇太子却越来越不满。

终于在建武十七年(公元四十一年),光武帝以郭圣通心怀怨恨不配母仪天下为由,下诏废后,改封中山王太后,随次子中山王刘辅就藩。同时册封受宠多年的元配妻子阴丽华为后。既已更易皇后,废立太子亦已无可避免。在废黜郭圣通而改立阴丽华为后的一个月后,光武帝又下旨废郭后所生的皇太子刘强为东海王,原东海王丶阴皇后所生长子刘庄为皇太子。

郭圣通虽然被废,光武帝仍然恩待郭氏亲族,郭圣通的弟弟郭况被封为大鸿胪,他在洛阳的宅第成了光武帝经常亲临之所。建武二十六年(公元五十年),郭圣通的母亲郭主去世,光武帝亲临送葬,又命人把早于多年前去世的郭昌的棺材运至洛阳,与郭主合葬。两年后,郭圣通亦随着去世死后葬于北芒。

而阴丽华则比郭圣通多活十四年,于其长子丶明帝刘庄在位的永平七年(公元六十四年)逝世。死后与光武帝合葬于洛阳城外的原陵。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