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随笔】琼枝天香 秋光中的桂花之美(图)

作者:盼梅归 发表:2015-07-06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桂花飘香的时节,处处可闻桂花迷人的芳馨。(网络图片)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

诗人杨万里的《咏桂》,是桂花诗篇里,最为点题的了。桂子是月宫里的那颗树,伴随着广寒宫里的仙子嫦娥。是仙子的一念慈悲,方得广种人间。于是,桂花的香,亦格外的体恤、可亲。桂子嗅起来,前调是一种温温的油气,仿佛烧柴火的灶头油烟,有一种温敦的暖。而后,桂花那种醇厚、馨甜的香,就浸润而来,一整个秋光里,空气里都是桂子在香。

桂花盛开的时节,人世间刚刚经历过了一个炽烈的酷暑---白亮刺目的日光,酷暑的热蒸腾着江河湖海,将人间热成了一个大蒸笼。草木在其间深长,蚊虫助纣为虐,强悍扰人。而桂花落后就是隆冬时节,草木凋尽,酷寒相逼。这桂子飘雪的金秋,是酷暑和严寒之间,炎凉之间一种的温情调剂。秋风起时,深绿的草木间,飘过第一缕桂花的甜香,会叫人心头一凛:呵,秋天来了……

桂花是一棵树,沉绿老青的叶,开花是枝叶间的万点洒金。桂花是一蕊一蕊密集的花束,颗粒凝香。那花开在深绿的繁枝间,平实的连缀,枝枝爆满,也是绚烂如锦的。桂花的花期里,金秋的稻谷黄了,菜畦里新挖的红薯,掰下的玉米穗,五谷丰登,颗粒入仓,汇聚起来的黄熟,饱暖。桂花如人间的妇人女子,是为人妻为人母的妇人,姿容可亲,馨香满怀。

桂花盛开的时节,闲坐在家里,金风吹着桂香,芳香馥郁,深深浅浅,时浓时淡的桂花香,就在你身边,犹如体息。窗下有一株油绿的芭蕉,蕉叶舒张,还有渐显凋零的草木,都在秋日的阳光里。是朱淑真写的,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这样的秋日,真是好得让人无可奈何,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佯装木头人没知觉也不是,详尽周到地体味这秋的好,花的香,也不是——这般体味里,最多的是缱绻和流连呀。而流连,明明是因为秋光留不住。

想起里尔克的名诗《秋》中说:“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好是好的,然而在中国南方,这样桂花香浓的秋光里想起来,只是太遥远,太遥远的一种意境。

杭州有一个桂花名地,从前,此地的桂花是进贡宫廷的贡品,也供应天下用度。明代万历年间,隐居西湖的名士高濂,曾在《满家弄看桂花》一文里如是写:“桂花最盛处唯南山、龙井为多,而地名满家弄者,其林若墉栉。一村以市花为业,各省取给于此。秋时,策骞入山看花,从数里外便触清馥。入径,珠英琼树,香满空山,快赏幽深,恍入灵鹫金粟世界”。

一个秋日里,我们也去满觉陇赏桂,是茶山下的古朴村落,家家户户皆白墙黛瓦,房前院后皆栽满桂花,秋阳里树树金红,沿街的人家门庭洞开,都做成了农家乐餐馆,人们在树下吃茶,嗑瓜子,玩纸牌。跑堂的川流不息地端菜上桌,就这样吃茶闲话,桂花香里惬意地浸上一天。这闲适里,很有一种明清话本小说的情味。然而,红灯笼下,蠓虫团团地飞,入目处处都是今时今日的粗鄙,因简久陋,到底,那些知礼仪明心性的好时光,都已经过去了。而今,我们所身处的,是时间的末端。

去年的桂花时节,我做了一回桂花蜜。先在网络上搜索到了做桂花蜜的配方:将盛时的桂花摘下来,略略清洗,略略晾晒,装进密封的玻璃罐子里,一层桂花淋上一层蜂蜜,再铺一层桂花,如此储满

好花好天里,我拎了一只竹篮,去院子里采桂花,站在一行桂树下,一朵一朵地且细细摘来,摘了许久,花朵方浅浅铺了一层竹篮底。我家的阿姨经过,见状,叫起来:“哦哟,这一朵一朵,要摘满一篮子势必要摘到明天天黑。”

但见她从后院拿了一支晒衣裳的长竹竿,又寻了一方台布。虎虎生风地走将来,将台布哗啦啦掀开,平展展地铺到树下,踮起脚来,伸了竹竿作势一拍,万千朵花蕊,金色的花雨,纷纷地落下,落在台布里,落到地上。阿姨执着长篙,拍了又拍,拍了又拍。无数无数的桂花雨,在台布上铺上厚厚的桂花绒毯。太美的场景令人不安,因我们习惯了贫瘠的人生。

那台布收起来,足足成了一只包袱,那么多的桂花。

如是一勺蜂蜜,一把桂花往罐子里腌,我一个人在厨房,足足忙到深夜。那桂花抓在手上,茸茸的,柔柔的,又十足地沉,有分量。那奢侈的手感,也是此生的不能忘。

桂花蜜用来煮汤圆,做桂花糖藕,桂花醪糟。一羹一食间,柔情蜜意,是这辛酸烦难遍布的人世间,神赐的馨香甘味。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