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吗,英国人居然爱上日本“打盹文化”(图)

发表:2015-07-0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文化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一个人,一个社会的。现如今,在大多数人都欠着睡眠债的社会里,如果能够通过“打盹”这件小事来让人们有更好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也未尝不可一试。

日本是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游客到日本旅行之后,给日本一个怎样印象总结呢?据了解,在游客们的众多结论之中,有一条几乎和“日本的街道很干净”有着同样高频的出场率,那就是日本人爱“打盹”。这样一种特殊文化,不仅仅在日本被广泛实践,还流传到了海外。英国一名学者就对日式打盹深有研究,而且想要将其引进“睡眠问题”越来越严重的英国。

日本民众

旅游不仅是一种开心,更是一种观察。在以列车为代表的各种公共场所,日本人似乎都能用来打盹。

乍一听,日本人好像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工作狂”,或者说已经转变成“嗜睡狂”了。事实并不是这样。正因为日本人有“百事工作先”的习性,他们平均的睡眠时间就相对来说较少。据2014年日本厚生劳动省所做的调查表明,工作日中保持6小时以上睡眠的日本人只有33.3%。也就是说,日本人不是“嗜睡”,而是因为不够睡,才到处“打盹”的。

日式“打盹”有一个“令人膜拜”的地方----就是在公司办公室里也能堂而皇之地打盹。在中国,如果员工上班打盹,会被视为明目张胆地偷懒,甚至可以说是对上司赤裸裸的挑衅。但是,日本不一样----其社会已然发展并形成了一种“打盹文化”。

所谓的“打盹文化”,简单地来说,就是员工觉得有必要打个小盹的时候,不会被理解成偷懒,而是宽容地被解读成工作太累了,需要休息一下恢复精力。同时,上司也不会介意,因为公司上下都达成了一个共识:与其低效率地一边“钓鱼”,一边工作,还不如好好休息一会儿,打盹之后再精力充沛、事半功倍地认真工作。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甚至有一些公司在内部按性别分设了休息室,里面备有毯子和枕头,以供员工得到短暂而又舒适的休息。这才有了日本人见缝插针地打盹的现象:在办公桌上,在列车上,在学校教室里,甚至是在电视直播的国会会议上。有趣的是,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还出现了一种让人“哭笑不得”的现象:有的员工通过故意打盹,来强调自己工作十分辛苦,以博得上司的恻隐之心。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也并非传统上来说就对“打盹”有着宽容态度的国家。众所周知,日本一直是一个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而睡眠时间短的国家。越来越多的调查研究表明,这些因素都是工作质量下降的罪魁祸首,让公司和社会承担了巨大的直接或间接的损失,人们逐渐发现打盹几乎是成本最小的改善方法,也就逐渐开始用包容的态度来对待“打盹”这件事了。

这样一种特殊的文化,不仅仅在日本被广泛实践,还流传到了海外。英国剑桥大学一名学者就对日式打盹深有研究,而且想要将其引进“睡眠问题”越来越严重的大英帝国。在这名学者介绍“打盹”的讲座上,很多听众和一些睡眠专家都同意这是一个好的办法,值得做出尝试。

英国如果引进这种文化,恐怕会产生“橘生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困境,因为英国还未形成像日本社会中的那种对“打盹”宽容的文化。首先,在英国,人们传统上是将睡眠当做一件比较私人的事情且应该在晚上进行,白天在公共场所打盹儿,是一件尴尬的事情。此外,西方一种流行的文化强调睡眠是留给弱者的,勤恳的人不会甘心将时间花在睡觉上。因此,“打盹”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是一种弱者才需要的休息方式。退一步来说,如果在公共场合实在感觉到了打盹的必要,也会离开公共场合去悄悄地打盹。

责任编辑:慧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