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谁是傻子谁是赢家?(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5-06-25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5日讯】谁在做空中国股市?毫无疑问,是以国家队领衔,上市公司股东、高管们为主的团队正在集体逃离A股市场。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来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股数350.31亿股,累计减持市值高达4771亿元。不到半年时间,A股公司股东减持套现已然超过去年全年。

大盘动荡不安的6月份,仅仅半个月的减持数据就极为惊人,共有500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1382次,减持行为涉及的市值总额超过1000亿元。号称业绩喜人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减持明显多于主板:沪市主板320家,深市主板213家,深市创业板263家,中小板438家,中小创减持数据占比近六成。

据各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万邦达今年4月以来共发生14笔减持,除了董事长王飘扬的兄弟姐妹王婷婷与王长荣之外,公司的多位董事、监事甚至董秘的配偶等均有减持,综合来看,一大波高管携家属合计减持了16643万股股份,金额59.81亿元。其中,王飘扬的兄弟姐妹王婷婷与王长荣二人于2015年4月8日至5月4日分别减持5次,共计市值为25.33亿元。


中国股市里,谁会是最终的赢家和输家?(看中国配图)

乐视网高管在年内合计减持股份5892万股,减持市值36.8亿元,涉及三人,分别为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本人、贾跃亭的姐姐、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贾跃芳,以及乐视网COO刘弘。其中,占比最大的减持由董事长贾跃亭本人完成。6月1日,贾跃亭通过大宗交易抛售1751万股,均价68.50元;两天之后,6月3日再次减持1773万股,减持均价73.33元。两次减持,贾跃亭落袋24.99亿现金。

对于重要股东、高管们在本轮牛市的减持理由,多数公司未予详述,但也有公司推出各种花样的表述。有称“谋求资本运作”的,有“借道约定购回式交易变相融资”的,甚至声称大股东套现是为了“做慈善”。高管和股东是最为了解公司状况的人,减持就意味着对公司未来没有信心,或至少是观望状态。重要股东和高管们在牛市中大比例减持,只能是纯粹的逢高套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近日在微博上对于上市公司的套现情况进行了声讨,其中就指向了减持大户乐视网老板贾跃亭。刘姝威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出现高管连续大幅减持股票套现,只能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问题,并直言,2014年乐视网的营业利润4786.65万元,贾跃亭三天减持套现25亿元,钱来得太容易了。“投资者购买股票是要投资收益的,不是免费给大股东送钱的!投资者不是傻子。”

然而在中国,股市投资者都是傻子,只有投机者才是赢家!这种投机者不仅仅是股市上的“炒家”和“庄家”,还包括打着各种幌子包装上市的机构和个人。中国股市的暴富神话往往伴随着一大批散户的泪水和哭喊,中国股市的传奇永远会有一个中国式的结局:当股市在创造财富神话的同时,也把投机理念灌输给了数亿股民。

中国股市早已成为投机者的乐园,是由传闻、欺诈、内幕交易和一些大大小小的角色在其中把玩操控。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机构、散户都热衷于制造传播虚假的题材和业绩来哄抬股价,然后在喧嚣混乱的市场中获取暴利。在中国股市短短的交易史上,这样的故事已经重复上演了好多次,每一次都以散户付出惨痛的代价而匆匆收场。

证监会制定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提到,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同一种类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有些高管正是在公司上市刚满一年后辞职,这样,在离职半年后抛售股票就相对宽松了。

从数千名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辞职到在职高管减持股票套现数千亿,说明大股东和高管们都在想办法逃离这个市场,因为中国股市实际上依然是“政策市”、“圈钱市”,这个格局长期以来并没有改变,因而不宜久留。

创业板中小板没有开通之时,官方和机构把创业板中小板描绘成中国股市的“救世主”。而现在,再看看一大堆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有几家企业有什么科技含量?有什么科技创新?当人们高喊科技兴企科技兴国之时,各级政府、各种媒体、各路资金,都对所谓的科技企业百般青睐,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批又一批“伪科技假科技黑科技”企业应运而生。于是精心包装、善意欺骗就成为市场的常态,更成为资金追捧的宠儿,其结果犹如老鼠会和传销圈,最终受害的就是那些毫不知情投身股市的“傻子”——广大的普通投资者!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