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不敢打包 法国人的难言之隐!(组图)

发表:2015-06-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自由日报》报导,法国的食物浪费情形十分严重,政府希望在餐馆推行打包文化,却遭受层层阻力。餐馆认为“打包是在侮辱我们的菜”消费者则介意他人的眼光,称“不敢打包”。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在很多法国人看来,餐后打包剩菜与以美国速食为代表的“盎格鲁-撒克逊餐馆”紧紧联系在一起,是“重视分量而轻视口味”的表现。法国人的传统做法是“或者吃掉,或者剩著”。

法国政府最近公布的报告称,每年法国因为浪费食品损失200亿欧元。起草这份报告的社会党国会议员加洛特认为,这意味着“生产和消费食品的体系出现了危机”。

法国图尔大学社会学家让-皮埃尔·卡伯称,上层社会和贫苦人群都没有打包的概念。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他们难得吃外食,餐盘上通常不会剩下食物。有钱人则富有到了不屑于打包的地步。

加洛特承认,在法国推广打包面临着文化障碍。客人不敢要求,餐馆会将这样的要求视为冒犯。欧洲非政府组织“可持续餐饮联盟”称,浪费食物在法国是“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的象征。根据政府数据,法国有350万人依靠慈善机构的免费食物过活。

法国the local网站称,法国人排斥将剩菜打包带回家的观念从小就形成了,成年之后则因为对法律的误解而强化。

据统计,90%的法国人在理论上支持餐后打包。实践中,只有23.6%的受访者这样做过。那些拒绝打包的人给出的理由是,打包剩菜显得小气、不礼貌,甚至是不卫生的。

法国《世界报》发现,人们对于打包的顾虑多种多样。59岁的埃里克直言“我不敢这么做。上周我和太太还有几个朋友一起出去吃饭,谁都没有吃完自己面前的食物。当时我冒出打包的念头,并且和朋友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一桌子人谁都不敢开口要打包袋。打包不符合法国文化,我们甚至心照不宣地忽略了这个话题。”

47岁的塞西尔告诉《世界报》,她尝试过打包,却不敢经常这样做。她的打包频率差不多是一年一次。当她打包时,周围人都惊讶地看着她,好像她做了什么严重的事情。塞西尔说,她这样做是因为自己被食物浪费的数字震惊了。她很想更加经常地打包,但她在环境高雅的餐厅用餐时,不敢开口索取打包盒。

法国一家环保包装公司的创始人洛朗支持餐后打包,但他也指出,自己从小受到的家教是,要吃光盘子里所有的食物。“和很多法国人一样,小时候大人总是告诉我不许剩饭,所以现在出去吃饭,无论菜量有多大,我都会全部吃完。”

他认为,这种习惯让法国人根本用不着打包袋。“如果你无法吃完自己的食物,还将它们装到袋子里招摇过市,一定会遭遇周围谴责的目光。这和不知道说谢谢,以及不为女士开门一样粗鲁,证明一个人家教不好。”也有人表示,法餐的菜量并不大,因此多数情况下,确实用不着餐后打包。而法国的餐馆老板则担心,让客人把食物带出餐厅,会让他们摊上食品卫生问题的官司。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