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重点高校需砸百万砸向谁?(图)

作者:花玉喜 发表:2015-06-13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13日讯】2004年,学生毛某家长请北京大学附中音乐教师、乐团指挥罗天如帮忙,推荐毛某考取清华大学艺术特长生。罗天如请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朱某“照顾”,毛某被录取。罗收取毛某父母10万元。2006年,罗天如接受管某母亲请托帮忙考取北航艺术特长生,收受16万元。最近,罗天如因涉三起受贿被判刑10年(2015年6月8日半月谈)。

本案中罗天如利用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请托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大肆收受请托人财物。从罗天如案看,特长生推荐流程不够公开透明,中学相关教师手中权力过大。他们不爱人才爱钱财,利用职务之便以掮客身份大肆受贿。在管理、监督缺位情况下,而部分学生和家长把艺考当做“终南捷径”,导致部分学校迎合市场需求,视艺考生为“滚滚财源”。由此,艺考生招录异化为公开的权钱交易。

有考生家长背出国内多所高校不同艺术专业敲门“价码”,只要想考艺术类院校或重点高校艺术特长生,就需砸进10万元至100多万元不等。声乐竞争激烈,价位最贵,50万左右;管弦类30万左右。寻租费用分拜师见面礼、“开小灶”学费、打点评委费用、买乐器等,更有甚者,直接给业内权威送房、送车钥匙。寻租市场虽然没有统一定价,但却有一定尺码。显然,艺考圈内水太深!

想考艺术类院校或重点高校艺术特长生,竟然需砸100多万元。那么,这100多万元金钱究竟砸向了谁?相关的音乐、美术、体育教师,相关大学的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这个学校有权招录学生的各层级领导。他们都需要艺术特长生家长使用大量金钱向下砸;艺术特长生家长成为他们的“摇钱树”。

高校艺术学院与艺术类院校的招生腐败、权力寻租,导致“挖空心思挤进来的学生不爱艺术,相当一部分是冲着艺考的文化分数线低而来的“投机者”。部分考生和家长把艺术高考当成了过独木桥的捷径。混到学位又巴不得远离艺术”现象很普遍。走门子、砸票子进来的学生,又挤掉真正有水平的学生失去从事艺术事业的机会。

一些师生在艺术选拔考试中暗箱操作,选拔的公正性受到权力寻租的挑衅。不仅破坏了招生选拔公平,也会破坏整个艺术圈生态。艺考中的腐败利益链不断蚕食基础教育的公平公正,也消减着人们对艺考和艺术的敬畏与尊重。将影响我国艺术人才队伍建设,破坏整个艺术圈生态。

因艺考基本是学校或老师想要谁就要谁?特长生成为小升初、初升高的“硬通货”。于是艺考腐败由高校向中小学蔓延,权力寻租敛财由高校领导、教职工向中小学教师群体延伸。音乐老师、体育老师或科技老师打着招特长生的幌子,照顾关系大户。某些艺术类教师借此开办辅导班,收取高额“培训费”,“打点费”可美其名曰“培训费”。艺术类考试腐败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艺考俨然已发展成为一条完整的流水线,纯洁的艺术殿堂却被某些徇私舞弊、暗通款曲、投机钻营者玷污。今天不知哪一领域没有被腐败渗透?

艺术是人类精神与情感世界的一种外化,是人类独有的精神产品。艺术难有统一标准的特性,然而,这一切为“照顾关系”提供了可运作的空间。艺术人才起步阶段却掺杂了金钱利益衡量;艺术沾染了太多的“铜臭”;如此艺术人才还成为“艺术”人才吗?这是否意味一代“艺术”人才培育过程,心灵就留下深深的“伤痕”?这样的“艺术”人才走向社会、走向世界是否意味“先天不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