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八仙之一韩湘子的传奇(图)

作者:石萱 发表:2015-06-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雪飘摇中,韩愈挨饿受冻。韩愈正当绝望之际,忽见韩湘子冒着风雪而来。(图片来源:Pexels)

八仙”之一韩湘子,字清夫,是韩愈的侄孙子。手中宝物紫金萧,能吹得百鸟来朝,据说是用南海紫竹林里的一株神竹做成的。

韩湘子性喜清幽恬淡,率性而行,厌恶繁华艳丽之事。他专心于修炼,努力钻研道学,不为美酒佳肴而丧志,不因美女佳人而动心。韩愈见之,每每劝他要好好作学问,韩湘子不以为然,答道:“我所学和您所学是不同的。”韩愈大怒而斥责他。

有一天,韩湘子出外访道寻师,遇到吕洞宾和钟离权,遂跟随二人学道,得其真传。后来韩湘子到一处云游,看见一片美丽的桃林,仙桃红熟,十分诱人,他忍不住攀上树去摘桃,不料树枝突然折断,韩湘子坠地死亡,尸解成仙。

韩湘子一直想要度化韩愈,无奈韩愈却不通道学之事,韩湘子就想先用法术来打动他。

有一年天下大旱,皇帝命令韩愈前去南坛祈祷天降雨雪。韩愈多次祈求均不见效果,面临即将被罢官的危机。韩湘子趁机装扮为一个道士,在街头立起一面“出卖雨雪”的招牌,有人马上通报韩愈,韩愈就派人来请他一起祈祷雨雪。

道士登上高台作法,奇迹似的,忽然降下鹅毛大雪。此时,韩愈却不相信此乃道术使然,便对道士说:“这雪是我求来的,还是你求来的呢?”道士笃定的说:“是我求来的。”韩愈反问:“有何凭据?”道士说:“这雪有三尺三寸厚。”韩愈半信半疑,派人一量,竟然丝毫不差,方才相信道术如此神奇!

韩愈生日那天,宾客云集,韩湘子也来向韩愈祝寿。韩愈半喜半怒,问他:“你长久在外游历,学问是否有长进?请作一首诗来表达你的志向吧!”

韩湘子不假思索便吟道:“青山云水隔,此地是吾家;手扳云霞液,宾晨唱落霞。琴弹碧玉洞,炉炼白朱砂;宝鼎存金虎,芝田养白鸦,一瓢藏造化,三尺新妖邪;解造逡巡酒,能开顷刻花。有人能学我,同共看仙葩。”

韩愈听罢,问他:“你难道怀有造化大自然的本事吗?”遂命他造酒开花。韩湘子随即搬了一酒樽到大厅中,以金盆将其盖住。才一会儿功夫,开樽一看,已成一坛美酒。

紧接着,韩湘子又聚土成堆,转眼间竟盛开出碧花一朵,同牡丹一般大小,颜色却比牡丹更华丽动人。花上有二行金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韩愈疑惑,不知其意。韩湘子说:“天机不可泄漏,日后应验自当明白。”宾客们大开眼界,无不称奇。酒席散时,韩湘子又离去了。

唐宪宗时,韩愈因谏迎佛骨,惹怒龙颜,被贬为潮州刺史,离妻别儿,动身前往潮州。才走数日,寒风起,大雪纷飞。韩愈走至一处,雪已积数尺,马儿难以前行,举目不见一户人家,前路茫茫,即使想循路而退,也觅不著归路。风雪飘摇中,韩愈挨饿受冻,全身湿透,满腹愁苦无处诉说。正当绝望之际,忽见一人冒着风雪而来,定神一看,竟然是韩湘子。

韩湘子问他:“您还记得当日花上所写之联吗?”韩愈问:“这是何处?”韩湘子说:“这里是蓝关啊!”韩愈叹息良久,方才说道:“既然有此定数,我为你补齐那花上之联。”

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后来韩愈和湘子到蓝关传舍中住宿,终于相信韩湘子所说不虚,两人谈论修真的大道,韩愈心悦诚服,十分佩服。第二天辞行前,韩湘子取出仙药一瓢,告诉韩愈:“服一粒,可以御寒暑。”韩愈恍然大悟。

韩湘子说:“你不久就会回来,不仅没病,还将再度被朝廷重用。”韩愈问:“我们还有会面之期吗?”韩湘子答:“不知道。”遂飘然而逝。后来韩湘子再次度化韩愈,韩愈终于得道成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