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科学家涉嫌卖美国机密被捕(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05-23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继天津大学教授张浩本月19日在美国被捕后,天普大学物理学系主任、华裔科学家郗小星(Xiaoxing Xi)亦遭逮捕。其罪名是涉嫌非法将美国机密技术输送给中国企业和中共政府。

郗小星协助中共建立“薄膜实验室”

美联社报导称,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郗小星为在中国企业获得重要职位,向中国一家公司提供美国公司研发的电子技术数据。此外,郗小星还多次保证,他掌握的科技可让中国在超导领域中获得全球领先地位。

现年47岁的郗小星是美国公民,居住在宾州山谷(Penn Valley)。郗小星与中国籍研究员一直违约,私自研究美国公司研发的装置,同时在2010年4次发电邮给中国公司,保证在中国可以建立“国际级的薄膜实验室”。

5月22日,郗小星在美国地区法院出庭,被控四项罪名,保释金10万美元。对此事他本人未发表任何评论。

费城媒体《Philly.com》报导,检察官发布了关于郗小星将美国技术提供给中国的更多细节。

2002年,郗小星利用休假时间在一家美国公司工作(法庭文件未注明公司名称)。大约在同一时间,该公司发明了一种装置,“(该装置)彻底改变了超导二硼化镁薄膜生长的领域。”检察官在指控中指出。

2004年起,郗小星逐步从该公司购买发明的该项装置,并设法获得国防部资金资助。起诉书中提到,该公司最初拒绝将装置提供给郗小星,但最终同意提供给他该装置(一年时间)。而签署协议表明,郗小星只能将该装置用于测试目的,不允许复制、出售、或转让给任何第三方。

公开资料显示,郗小星是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兼职)。曾在国际刊物发表300余篇科研论文,同时被引用6500多次,持有三项专利,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员。

2009年,郗小星加入天普大学。美国之音援引天普大学发言人雷蒙德·贝茨纳(Ray Betzner)证实,目前天普大学已经暂停了郗小星的物理系主任职位。

此外,就在郗小星被控事件不久前,曾在美国留学和工作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也于5月16日在入境美国时被逮捕。张浩和其他五名中国公民因涉嫌“经济间谍罪”和“窃取商业秘密罪”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