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喝水有学问

作者:陈刚 发表:2015-05-13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养生专家都说: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水有益健康。此因人体在睡眠中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的水分,处于缺水状态,清晨起床后所喝的第一杯水可以有效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并能洗涤清洁肠胃,防止便秘、清扫体内环境,帮助排毒、滋润肌肤、促进血液循环、让大脑恢复清醒等。

清晨喝水宜空腹,且最好是小口小口地喝,分量大约300c.c.即可,因为喝水速度太快对身体有害,可能引起血压降低、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等。清晨第一杯水到底怎么喝?这可是有学问的。

清晨适合喝的第一杯水

1.温白开水

温白开水是最佳饮料,它不含脂肪、卡路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不用消化就能直接吸收利用,是对人体最没有负担的水。

要注意的是早晨起床后不要喝冷水,以免刺激肠胃而造成体内胀气。研究指出,煮沸后冷却到20~25℃的白开水是最佳选择,其内含的活性生物,会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使人不易感到疲劳,且开水中的钙、镁元素对健康有益。

2.柠檬水

宿便对人体的伤害很大,其所积存的废物会逐渐变为毒素,反映到皮肤表面。晨起喝一杯加了新鲜柠檬片的热开水,不但能中和人体的酸碱剂,还能清除宿便、排除毒素、改善口臭、美白、助消化,对体虚导致的便秘效果也很不错。但要记住,喝过以后要漱口,否则会造成牙齿的伤害。

清晨不宜喝的第一杯水

1.牛奶

牛奶不宜作为晨起第一杯水,因为此时胃肠道功能处于休眠状态,不能充分发挥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也有许多人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而且空腹喝牛奶只是“穿肠而过”,胃来不及消化,小肠来不及吸收,失去其营养价值,还有人出现肠胃胀气等“过敏”反应。

牛奶应该作为“早餐”饮用,并搭配碳水化合物一起吃,才能充分发挥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2.果汁

晨起喝一杯鲜榨果汁能养颜美容又有营养?那可不,清早起来最好选择温热食物,吃了凉的食品会刺激肠胃,影响消化吸收;果汁偏甜,空腹喝会影响食欲;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工作,不利健康。

此外,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会加速钙的排泄,清晨饮用不但不能有效补充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身体对水分的要求,造成体内缺水。

3.蜂蜜水

有人说:清晨空腹喝杯蜂蜜水,既可补充水分、增加营养,又能润肠、滑肠、促进排泄。但是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影响早餐的摄取,而且蜂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为人体吸收利用,如此则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弃物的作用,其营养物质也不能被有效吸收。

所以您可以先空腹喝一杯温白开水,10分钟以后再喝蜂蜜水,或者把蜂蜜涂在面包上吃作为早餐。

4.淡盐水

有人认为清晨第一杯水喝淡盐水能缓解便秘,但治疗便秘光靠喝水是无效的。况且现代人摄取的钠含量往往过多,在身体不缺盐的情况下再喝淡盐水,会增加过多盐分的摄取,加重脱水现象,使人口干舌躁。

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高血压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肾功能异常者更不要将淡盐水作为起床后的第一杯水,因为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

5.隔夜茶

放置隔夜的茶不宜继续喝,因为所含微量的糖类、氨基酸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他命等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太久而发生氧化反应,使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降低营养和保健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