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了!延寿又可开慧增智 收藏吧!(图)

发表:2015-04-29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盘人人可练,即使60岁开始练起,双盘练得不仅是筋骨,而是把经络全部打开。如果练成,并每天坚持双盘坐20分钟,可保70岁登山如小伙。日常基本百病不生。

具体的练法是上座之前做些开胯运动,然后试着双盘,直到盘上,然后忍痛,直到时间越来越长。双盘不仅打开腿部经络血脉,而且会打开胯关节。

双盘的姿势其实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通动脉,心脏会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脉。

在打通腿部血脉前,由于双腿动脉不过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时心脏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脏六腑会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脏腑机能,并促进大脑供血。

千万别小看这个简单动作,除了可以提高身体柔韧性,减少运动损伤机率外,经常练习还可以锻炼腿部、腰部力量,提高注意力。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每年有近万名患有各种疾病的人就诊,医生除了给病人用药外,还经常会教他们如何盘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压力和烦恼。

练习一段时间后,你的柔韧性将大幅提升。一般健身者,可以从单盘(一侧小腿贴地,另一侧小腿架在其上)开始,可以垫个坐垫,然后双腿盘坐,即两只脚都架在对侧腿的大腿上,上身保持挺直,双手交叉虚放在肚脐处,沉心静气、排除杂念。

据悉,“闭目养神”是人在感觉疲累时,常用的一种方法,而实际上,最近一些科学家透过研究发现,像这样的静坐还增强大脑的活动能力,让人有更灵敏的反应。这一研究已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中,这也是这类成果首次被发表在主流科学刊物上。

据了解,在这一过程中,研究人员透过一些脑电波测量仪器,在两组志愿者打坐冥想前、冥想过程中、冥想后进行脑部活动的检测。结果科学家们惊奇地发现,佛教徒所在一组记录下来的大脑阿尔法波和伽马波活动十分显著,其中又以脑伽马波的震荡尤其强烈。因为人脑的伽马波是由脑部额叶和顶叶联合皮质区的活动引起的,而这些区域是负责人类情绪以及快乐相关的区域。

据了解,透过试验,参与研究的科学家们得出结论∶静坐和冥想能够增强脑活动能力,并明显地影响脑部负责调节情绪和快乐相关的区域。简言之,静坐并展开想像是一种从身心两个方面都能调节人体状态的好方法。

事实上,对于打坐有益,在中国古代就有此说,郭沫若在自己的《静坐的功夫》一文中谈到∶“静坐这项功夫,在宋、明时代,儒家是很注重的,论者多以为是从禅而来,但我觉得,当溯源于孔子的弟子颜回,因为《庄子》上有颜回坐忘(即静坐)之说。”

在中医药学上,静坐养气也是为医理所提倡的,中国古代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谈到∶“恬淡虚无,其气从之;精神内存,病安从来?”它是集中注意力,达到心神合一的一种途径,是一种通过冥想实现的心理暗示疗法,近年来西方包括日本等国对于静坐进行的科学理论研究,就是对这门古老的放松疗法的现代医学诠释。

打坐的好处是集中精神,养生保健。我国传统的打坐养生功法最早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黄帝时代,据《庄子》一书记载,黄帝曾向名叫广成子的人询问、学习长寿之道,广成子说:“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无劳汝形。无摇汝精,无思虑营营,乃可以长生。目无所视,耳无所闻,心无所知,汝神将守汝形,形乃长生。”以上这段精辟的论述,实在是打坐中的真实感受和长生之道。打坐既可养生延寿,又可开慧增智。

最后一个打坐的好处是,消除疲劳,增加记忆。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科学家们对40名学生进行静坐生理实验,观察表明:只要静坐5~10分钟,人的大脑耗氧量就会降低17%,而这个数值相当于深睡7个小时后的变化,同时发现受试者血液中被称为“疲劳素”的乳酸浓度,也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下降。而当身体和精神完全处于放松状态时,其记忆力几乎是无穷无尽的,而且发现打坐的人记忆没有明显的饱和点,而这正是道家提出“天人合一”理论的最好见证。

责任编辑:雨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