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对少数民族的排斥现象(图)

发表:2015-04-23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5年0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报道)据《外交事务》网站报道,当前在中国,以西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问题、台湾问题和1989年的天安门6.4事件,一直是中国政府禁止本国公民公开讨论的三个话题。目前中国的大多数少数民族都生活在边远地区。

很多分析家们对于发生在中国境内的西藏问题或是其他少数民族问题在分析上往往错过一个重要因素。尤其那些在中国以外的观察家们,看到北京政府对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高压政策,都认为是中央政府对持不同政见者实施的镇压行为,行为目的如出一辙。但是,很多人忽略了北京的强硬政策不仅是中央政府想要巩固其在偏远地区权力的体现,也暴露了当今中国核心社会对少数民族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和偏见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在西藏和其他地区的少数民族问题是更严重的深层次的社会顽疾,这个顽疾在中国不能被讨论,甚至在西方,也很少被提到。

当中国政府在全力着手于自身的经济增长,打击贪污,并在南海制造紧张局势等行为,使中国政府一直沿袭施行的打击少数民族的种族偏见行为显得并不起眼,这个问题在中国所谓的崛起中,也显得并不重要。事实上,北京的无能(或不愿)面对这个问题,已构成了长期对中央政府的威胁状态。政府对藏族和其他非汉族居民存在的深远而广泛的敌意和歧视,会使中国内陆许多地区长期处于动荡和紧张状态下。虽然中国经济方面变得强大了,但这个国家一直在强制排除少数族裔人士,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政府想要努力树立像世界其它国家一样的“和谐社会”,似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没有准确的数据,但大约有1.2亿的中国居民不属于占大多数的汉族。少数民族如哈萨克族、朝鲜族、蒙古、藏族、维吾尔族和其他族裔的群体代表了中国人口的仅仅8%。但是他们的存在告诉了世界一个常识,那就是中国社会并不是由单一族裔组成的。另外值得提到的是,中国非汉族居民所居住的地区加在一起,大约占到中国领土的一半,如果中国的少数民族居民形成了自己的国家,那将会是世界第11大国家,仅次于墨西哥和领先于菲律宾。

虽然藏人只占到中国非汉族居民的大约百分之五,但他们不屈的精神显然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并在很多方面为中国其他少数民族作出了表率。藏人一直被中国政府视为二等公民,他们被剥夺了基本的机遇,权利和受到法律的保护等,这些只有汉族居民能拥有。中央政府始终没有实现给藏人高度自治的承诺,虽然这些也写进了中国的宪法和法律。国家应该保护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以实际行动鼓励少数民族能在大学就读,并扶持他们就业。但这些好处政府只写在纸,很少兑现。就像对待藏文化一样:虽然中国政府表面上宣布保护和尊重西藏的语言,但在实践中北京却在坚决排斥它,在西藏,所有的学校,包括小学都只能用汉语,而在企业和政府部门,也不鼓励用藏语交流。

更为明显的歧视在现实中大量存在,包括对人的外貌特征等。保安和执法人员经常会对到西藏旅游的人特别关注和质疑。特别是自从2008年以来藏人抗议北京政策的浪潮,其中有些演变成了暴力冲突。藏人在中国各种住酒店经常被拒绝,即使有些藏人居住在汉族人的地区,但因为他们的身份证上表明了他们是藏族。更糟的是,自2008年以来,国家已经开始限制藏人的公民权利,禁止他们建立协会,那怕是致力于环境和教育问题的协会,也不允许,而汉族却是可以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