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涨了散户醉了,中国经济醒了吗?(组图)

作者:张鹏 发表:2015-03-21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21日讯】散户大厅醉了,股民一片兴奋。这很正常,3月18日沪深两市在震荡中继续高歌猛进,两市成交1.1万亿,成交创出自去年12月9日以来的成交新高。上证指数突破在2009年8月4日创下的盘中高点,收盘在3502.9点的近六年高位。简单说,如果你是一个啥也不懂的家伙,去年以来一直在买买买,到今天你也有很大概率解套了。

经济这么差,股市反而涨?

先回答一个很多人在问的问题:为什么实体经济这么差,股市反而涨?

最简单的回答是:实体经济确实很差,但是股市这玩意儿炒的是“预期”。既然小川行长说“资金进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而且李总理提出了7%左右的预期增长率,何况还有“政策回旋余地还比较大”,“‘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的表述,各路机构、股神显然心领神会,那么,股指的大干快上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2014年以来中国房地产销售量和金额同步下滑(来源:德银)

经济到底有多差?你看看3月16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万亿元,同比增长3.2%。考虑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仅1.7%,比去年同期回落9.4个百分点。更引人关注的是: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的影响,房地产相关税收出现负增长;土地出让收入下降36.2%。另外,2月用电量同比下降6.3%、铁路货运量下滑16%,你应该知道“克强指数”是什么状况了吧……

再重复一遍:实体经济差,股市涨是因为机构、股民对未来的“预期”比较好。至于中国经济醒了没有,笔者认为决策者好像是醒了,但是经济数据可没那么快醒。这么多年傻大粗笨狂消耗资源的模式干过来,数据是上去了,后遗症也留下了,而且还有惯性和具体利益纠结在里面,所以,一下子肃清这些模式可能吗?

信心,“触底反弹”了吗?

中国目前确实是处在一个万分艰难的经济过渡阶段,比较糟糕的阶段大家也都见过,所以该裁员的裁员,该压缩成本的压缩成本,而且对未来会有什么麻烦,心里有预期。从心理上来说,大家对经济的“信心”在“触底反弹”(只是“信心”而已,强调一下)。当然,部分传统的制造业确实还处在晕头转向找方向中。

“群体突围”初见成效

还有一种情况是:既然当前的状况就是“新常态”,很多企业和个体在发现以前的那一套玩不转了之后,也在尝试新的突破和自救。比如,传统零售商开始玩电商比较郁闷,比较惨,但是也确实有人突围成功,而且玩出了新花样,秒杀同行和先行者。至于个体创业,呵呵,总理报告里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对现状的总结。不用总理指引,人民群众迫于生计,或者胸怀财富梦想,早就干起来了。这种情况可以总结为“群体突围”。

“风口起飞” 搅动一潭死水

笔者做过一个范围不算小的调研,学者和媒体人普遍对经济比较悲观,但是在市场里摸爬滚打的一些人士,特别是与投资、并购密切相关的行业,因为接触到的都是比较新的数据、信息,对行业的转型有较为直接、深刻的认识,反而偏乐观一些,至少是中性态度。他们这些人的圈子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是比较大的,一旦追高股指的情绪在他们身上点燃,股指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了。更重要的是,他们这帮人普遍对互联网和医疗行业有浓厚兴趣,尤其是做天使投资的群体,听到“互联网”三个字,稍微觉得靠谱就会往里面砸钱。这种投资的偏好和A股是会互相影响的,你去看看A股里和互联网、医疗沾边的股票,基本都飞起来了。互联网、医疗就是“风口”,沾上它们自然就会起飞。这个就叫“风口起飞”——要不,猪怎么会都飞起来了呢!


风口,最关键是风口——连猪都被吹得“飞”起来了(网络图片)

“救市预期”不仅仅是预期

另外,经济已经这样了,大家对政府是有“救市预期”的。实际上,政府也确实是这么干的:不仅仅是救楼市,还有更多地对症下药,比如今天搞个“五大举措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明天搞一个“京津冀概念”,总之是不停微刺激。猛刺激也有,那就是“财政部启动置换万亿地方债,改善银行流动性”。直接的后果就是很多人果断转向看好银行股,所以,我们看到银行这样的蓝筹又开始飞了。

总结一下,(信心)“触底反弹”、 “群体突围”、 “风口起飞”和“救市预期”从心理、现实、资金等诸多方面力撑中国经济,并由此投射到中国股市中,然后,我们就看到了目前股市的“全国山河一片红”。

都是,这样的“红”能持续多久?还是要看经济转型能否露出确认的曙光,要看结构调整之后的数据。至于短期内沪指上4000点还是5000点对于股民很有意义,但对于整个国家而言,最多算个经济下滑期的对冲工具,冲高一点,很多危机比较容易化解,跌得太惨,麻烦更大,如此而已。


据说,很多分析师都有这本书,你有没有?(网络图片)

看到有机构、分析师在说“沪指冲击4000点”,“5000点不是梦”,又看到有股民在微博上洋洋得意地晒自己的利润,反而一点也不轻松。股市当然是经济的晴雨表:可是,有谁知道走过这一片天,经济到底是晴还是雨呢?……

(原标题:散户大厅醉了,中国经济醒了没有?)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