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光能倒流 谁还整天想移民?(一)(组图)

作者:苏明育 发表:2015-03-20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LIFE杂志的记者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拍下了民国时期的民生百态,其中可看到不少中国人和西方人和睦相处的画面。仔细看,能发现很多中国人脸上充满了和善开朗的笑容,不论穷人或富人,这里哪有一点苦大仇深的样子呢?难怪有人大喊:如果时光能倒回到六十几年前,谁还整天想移民?!

虽然当时二战刚结束,当时的国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处于紧张敌对状态,但若不看当时的政局的话,透过照片,那些人民质朴单纯的眼神和乐观活跃的气氛,你会觉得这国家未来充满希望。很难想像在过不久,这片土地又会再度陷入战火,内战爆发直到新的政权建立后,人民会过著锁国反美、无饭可吃,人人为近敌,个人生命财产没保障的日子。

这个政局大转变,使人民也跟着变了。以同祖宗的台湾为例,在台湾,跟陌生人可以很正常的闲聊、话家常。在路上有什么事,多数的人也很乐意帮忙。看到不认识的家长带着小孩,称赞一下他们的小孩很可爱,他们会高兴的对你笑一笑,甚至叫他们的小孩对你说声好。相反,在中国,有多少人敢跟不熟的人话家常?看见有人跌倒,可能过了大半天还没人伸手拉一把。若有陌生人说小孩好可爱,搞不好还会觉得这人心怀不轨,赶紧把小孩带走。

面对这差异,别再说国情不同,把时间倒回六十几年前,当时人们的反应也会跟台湾一样。二组LIFE杂志记者拍摄的照片,就证明了这点。

以下分别为1945年10月一对美国情侣在重庆的生活样貌,及1946年5月一位美国红十字会驻北平办事处的女性职员在北平游览参观的情形。


美军随军记者Palmer Hoyt III和刚从美国赶来的女友Barbara Stephens搭乘黄包车,旁边有许多围观的儿童。


当这对情侣在散步时,旁边的中国小孩好奇地盯着他们看也浑然不知。


一位中国戏剧女演员教Palmer Hoyt III和他的女友Barbara Stephens如何用鞭子表演骑马,当时中美两国人民亲如一家。


美军随军记者Palmer Hoyt III和他性感的女友Barbara Stephens在郊外的玉米田里。


美军记者Palmer Hoyt III抱着他的女友Barbara Stephens上岸,围观的中国人发出善意的微笑,还有人为他们鼓掌。


在北平市,一位被LIFE杂志摄影记者形容长得像一尊“菩萨”的黄包车车夫正在和美国乘客讲价,而这位乘客其实是美国红十字会驻北平办事处的职员。


被LIFE杂志记者形容长得像菩萨的黄包车车夫坐在窗口给记者拍照,记者表示他这样看起来跟像一尊佛了。


黄包车车夫正在用美国产的高档清洁剂擦拭他自己买的黄包车。


这位车夫今天接到一笔好生意,这位红十字会职员包下这辆干净整洁的黄包车一天,趁休息日去参观所有古老的京城名胜古迹和购物。


黄包车车夫在北平的一处古迹休息,包车的美国女士在游览,他则和LIFE摄影记者攀谈起来,他说着他自己的故事。


黄包车车夫累了一天,现在坐在自己的车上,由他的舅子拉车。


北平市第一招待所门口,这些黄包车车夫们在喝大碗茶。


“菩萨”车夫乐滋滋地和美国女士交谈,他现在是她的导游,讲述这个白鹤的故事。


生活惬意的“菩萨”车夫,他的笑容也感染了LIFE记者。


黄包车车夫的家里俨然是家照相馆,桌上和墙上都挂满、摆满了用相框装裱的照片,照片中的他,有穿军服的和其他不同的造型。那时的人们喜欢照相,从一位在上海开照相馆的犹太摄影师Sanzetti所留下的照片,可看出那时的人们喜欢照相,并对拍照一事很重视。


车夫们在四合院门口的合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