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中共的发展历程(4)--站队文化

作者:生于0715 发表:2015-03-18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8日讯】(接前文)

站队文化通过党指挥枪的方式建立起来。通过三大原则,军队内部形成相互影响、相互监督、忠于党的领导的模式。从具体形式上,党最终反映到某个人身上。比如,毛在三湾改编后,开始领导和控制红一军,而红一军也主要听毛的领导。或者说,毛开始建立自己的嫡系部队,让毛能够在军队里站稳脚跟。因此,毛格外照顾自己的嫡系,尽可能提拔嫡系部下。在第一团里,一直跟随毛的特务连党代表(营级)罗荣桓后来成为十大元帅之一,代表军队中的政治力量,也就是毛的亲信力量;毛在第一团亲自发展的第一批党员、战士陈士榘后来成为上将。根据陈士榘的回忆,他们入党宣誓面对北墙,上面两张纸,上面一张写着CCP,底下一张则写着两行字:牺牲个人,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全人类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陈士榘个人的感觉,这两行字就是入党誓言。毛写的这些语句,也是提醒这些宣誓入党的人,要把组织看得比自己更重要。如果有人叛党,党会对之严厉惩罚,主要方式就是死亡。

当然,不论党有多么神圣,都是由人组成,通过人来掌控。在实际生活中,党的最高领导者代表党,并且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作为党员,就需要按照这些内容执行,而不能对这些内容质疑。对于内容的质疑本身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这个质疑会影响其他人。因为,在个人与党的关系中,还有三大原则约束,也就是人们都被紧紧地捆到一起。一方面,个人受周围的人们监督,另一方面也在监督他人。如果一个人质疑,并且说出自己的想法,就会影响到周围的人;如果这样的质疑有理有据,更会影响他人的想法,变成一部分人、甚至大部分人的质疑,甚至变成抵制党的决策的行动。所以,质疑(尤其是有理有据)党的内容就等于质疑领导人,也就等于质疑党。质疑党的话,就等于是叛党。在这样的情况下,党员和党就形成了站队的关系:无条件服从党的指挥,就是跟党走,站在党的队伍中;如果对党产生质疑、甚至与党的指挥相反,就是脱党甚至叛党。所以,如果一个人如果想呆在党内,就得停止自己的思考,否则会随时叛党,这就是从个人意义上的站队问题。

站队文化意味着,贯穿在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人们持续站队的状况。从整个组织的角度,总在面对内部的派系斗争。从理论上,党的最高领导者代表党,背叛最高领导者就意味着叛党。所以,人们都应该顺从最高领导者,也就是保持自己的党性。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尤其是内部实力强劲的人物,或者叫做实力派。如果实力派对于最高领导者的决策或者个人不满,想违抗最高领导者的决策内容,他应该怎么办?很简单,他不会很傻地去完全针对决策内容本身,因为那样是叛党;他要做的是,想法把最高领导者弄下台,自己当上最高领导者,然后再否定前面最高领导者的决策内容。然后,被打败的前最高领导者则被称为叛党,或者叫做走错误路线。

在任何一个时期,党内都有不同的实力派,随时准备争夺最高领导者的位置。在争夺过程中,每个实力派都拥有自己的人马,所以竞争者的角逐也就变成不同派别的角逐和斗争。在党指挥枪的情况下,军队按照自己领导者划分,因此形成不同派系的军队。不同军队之间为了利益而相互隔离、相互斗争。大致上,利益矛盾越大,双方的冲突也越激烈。由于军队有枪,一旦因为党内的激烈斗争而形成军队的激烈冲突,就会形成死伤的局面,甚至形成你死我活的全面斗争。所以,在党指挥枪的情况下,党内的矛盾成为军队全员的矛盾。在北洋军阀和中原大战之后形成的国民党新军阀,是不同的实力派控制自己的军队,军队再控制自己的地盘,形成军阀割据的局面。在这样的局面下,人们如果不喜欢某个军阀,只需要跑到对立的军阀地盘上就行。在共产党内部,派系斗争必须决出胜负,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所以,人们必须站队,参与到双方的斗争中。这种人们必须站队,而且参与到派系斗争中的组织特征,我称为“站队文化”。

站队文化的关键在于,一个人难以转变立场。在站队过程中,个人无法主动选择,必须被动选择。首先,一个人必须站队,否则难以生存下来。站队的情况就像两军对垒,隔着一个开阔地,相互之间交火。而不想站队、想当中间派的就像处在两军交火的开阔地,随时会被两方杀伤。所以,一个人必须站队选择某一方,然后朝对方开火。而且,一个人选择站队后,就基本上无法再选择,只能跟着某个人的派系一条路走到黑。因为党员们对于外来的人非常警觉,不会随意对别人透露组织机密,因为秘密就意味着生死。如果让敌人了解了自己的秘密,就意味着自己的死亡,所以要严守秘密。由于严守秘密的原因,一个外人或者其它阵营的人,很难融入某个派系中。因此,在你死我活和严守秘密的双重作用下,每个人都很难转换立场。所以,每个人从开始就需要明确,自己应该站在哪一方,或者说提前进行站队。

站队有三种不同情况和结果: 1、正确站队的人,即使能力不强,也可以飞黄腾达,比如当毛掌权后,罗荣桓、宋任穷(三湾改编时的连级党代表,1955年上将)和陈士榘因为跟对了人,因此命运完全改变。 2、错误站队的人,遭到严重的利益损失,其中又包括两种,一种是被关键人物抛弃,但是性命无忧,比如1团卫生队党代表(营级)何长工有勇有谋,被毛极为倚重,但是因为在长征中倒向张国焘,让毛非常生气,因此在1949年后职位一般。谭政从秋收起义就跟着毛,后来在政治宣传推广中做了很多工作,并且成为罗荣桓的副手,在1955年封为十大将军之一。但是,1958年谭政支持彭德怀,并且得罪了林彪,后来被降职、撤职、再被软禁。第二种则惨得多,往往在你死我活的斗争中错误站队的人,基本都成为牺牲品,也就是稀里糊涂就死掉,很多被酷刑折磨而死。比如,李文林算是毛的救命恩人,但是当他和毛发生直接利益矛盾时,没想到会被毛置于死地。3、没机会站队的,这些人从最初的时候就错误站队,比如投靠中共的国民党武装和地方土匪武装,从来不被中共信任,然后在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突然被杀掉。这种情况在中央苏区和张国焘肃反中,都表现出来。所以,在中共内部,一个人的命运结果重要的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和聪明才智,而是依靠是否正确站队。这种以站队为主导的运作模式,就是站队文化。(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