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反水货客爆冲突 多人受伤血流满面(图)

作者:梁路思 发表:2015-03-02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300多名市民昨天下午到元朗参加“光复元朗”反大陆水货客的示威行动(摄影/关四妹)

【看中国2015年03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采访报道)约300多名市民昨天下午到元朗参加“光复元朗”反大陆水货客的示威行动,与大批本地乡民及亲共阵营人士爆发多次肢体冲突,数百人在街上大混战,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喷雾控制场面,多名人士受伤,有人血流满面,当局共拘捕33人。

由民间团体“热血公民”和“本土民主前线”发起的名为“光复元朗”的游行还未起步,已有反对取消的数十名元朗乡民在起点西铁站下叫阵指骂,警方在场搜查请愿人士的背包,并首先抓捕1名男士。

3时许,游行在警方的开路下起步。他们沿途高呼“取消一签多行,强国人吃强国奶,打倒共产党”等口号。队伍到达有多间药房的寿富街时,继续与反对者以粗言秽语对骂。大批请愿人士突然冲出马路,占据车道,警方在场驱赶也无济于事。

4时许,本土民主前线宣布解散游行,但人群依然不散。有人向人群丢油漆弹,有人挥拳打人,向警察扔水樽及杂物,并在地上扭打。人群中,到处都是火头,多处都发生推撞、打斗,场面混乱。警察使用警棍驱赶人群,拘捕多人,有女性示威者血流满面,被带上警车。期间警方更两度施放胡椒喷雾,多名抗议者及记者均中招。

现场有亲共阵营爱港之声及蓝丝带成员在场,有市民投诉,他们除了派人指骂示威者外,还涉向女示威者非礼,挑衅袭击示威者。

傍晚,大量抗议人士仍然留在元朗主要交通要道的大马路一带,并以鸠呜(以购物的方式聚集)的流动占领形式与警方对峙。还再度冲出并占领大马路东行线及西行轻铁线路轨。警方随即增援,最后迫令所有人士返回行人路,多人被拘捕。

行动令元朗大马路交通瘫痪,数十商舖包括麦当劳要落闸暂避,这场反水货示威冲突持续逾6小时,至晚上10时许才逐渐散去。警方天水围分区指挥官柳美钦表示,整个行动共拘捕31男2女,年龄介乎13至74岁,5名警员受伤。

这是继上水、屯门、沙田后,市民再次发起“光复元朗”反水货客,要求取消自由行“一签多行”的行动。

发起行动的热血公民成员郑松泰表示,并非完全杜绝大陆人前来香港,而是希望将一签多行改为一签一行。他说,香港本土只有700万人口,但去年,香港接待游客4000多万:“正常一个地方,怎么可以有能力接待4000多万的游客,但实际并不是游客这么简单,由政府公布数字看到,有2000多万是不过夜的所谓水货客”。

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则表示,很多元朗居民投诉,因为整条大马路都被水货客和自由行霸占,想走一步都难。

有本土原居民也赞同取消一签多行,并表示自己深受水货客其害:“全部生活都受害,没办法,行都无的行(走路都走不了)呀,全条街,不是药房就是金铺,(我们)吃什么,相信支持水货客的人是不知道详情,他们可能被人误导,如果给她自己行(逛街),究竟会怎样呢!”不过,有药房负责人则表示水货客无问题,认为他们只不过是来买东西,公平交易而已。

有时事评论员武宜三告诉《看中国》记者称,水货客问题责任在于港府及大陆政府,一方面大陆制造的食物大陆人自己不敢食用,才导致他们利用一签多行之便,来港购物,从而扰乱港人的正常生活和秩序。另一方面,港府没有相对的应对措施,也令事件越趋恶化。

2009年4月1日,“一签多行”开始实施,深圳232万户籍居民中,除12万左右公务员外,其余220多万户籍居民只需要100元签证费用,便享受一年内无限次访港。政策实施后,引发水货客泛滥,从而引发中港矛盾加剧。


约300多名市民昨天下午到元朗参加“光复元朗”反大陆水货客的示威行动(摄影/关四妹)


约300多名市民昨天下午到元朗参加“光复元朗”反大陆水货客的示威行动(摄影/关四妹)


​约300多名市民昨天下午到元朗参加“光复元朗”反大陆水货客的示威行动(摄影/关四妹)


​约300多名市民昨天下午到元朗参加“光复元朗”反大陆水货客的示威行动(摄影/关四妹)


​约300多名市民昨天下午到元朗参加“光复元朗”反大陆水货客的示威行动(摄影/关四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