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暴食 肚不适2汤1茶调养脾胃(图)

发表:2015-02-21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年节饮食太放纵,肠胃跟着闹脾气,有些人是消化不良、胃兜兜(台语,胃胀之意),有些人则是恶心呕吐、肚子拉不停。中医师认为,无论是哪一种肠胃症状,都与脾胃功能失调有关,建议变换年节汤品和茶饮,以达到保养脾胃、促进消化的调养目的。

中医科主治医师王崧表示,年节期间丰盛的年菜让人过度饮食,而高油脂高盐的食物,更是难以消化,易给予脾胃造成大负担,消化不良导致“食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腹部闷胀、嗳气且有食腐味、泛酸、腹泻等症状。

另有些人喜欢过年天天往buffet报到,常吃得太饱又动得太少,加上各种生冷海鲜、生菜沙拉、冷饮、啤酒、冰淇淋,以及高油高盐的料理,会伤害脾胃的运化功能,导致脾胃虚弱、化生痰湿食积,出现腹胀腹闷、嗳气泛酸、恶心欲呕、疲倦、腹泻、舌苔厚腻等症状。

中药入汤顾肠胃年节消化不NG

王崧中医师建议,因年节饮食不当所造成的肠胃不适,可适度调整三餐饮食内容,最简单的方式是在汤品中加入具有芳香、利湿、化湿效果的中药材,且食材烹调尽量清淡,选用低脂的鱼肉或白肉,可帮助调养脾胃,缓解肠胃不适症状。或煮些“消积解腻茶”当年节饮料,也是不错的方法。

加味四神排骨汤(4人份)

材料:

山药、芡实、茯苓、莲子、薏仁,各2钱。人参须5分,排骨适量,米酒少许。

作法:

先将排骨烫熟后置于一旁备用。

将中药材洗净后,连同已熟排骨放入电锅内锅,加水淹盖过食材,并在外锅倒入2杯水,按下开关蒸煮。

电源跳开后,再加入适量米酒和少许盐巴调味即可。

说明:

暴饮暴食容易伤害脾胃,导致脾胃虚弱、生痰化湿。四神汤中的山药、芡实、茯苓、莲子可以补养脾胃,薏仁利水渗湿,参须轻补脾气,全方帖可以补脾养胃利湿,达到保护脾胃、促进消化的功效。

姜丝蒜苗鲜鱼汤(4人份)

材料:

姜丝、蒜苗、鲷鱼片适量。

作法:

先将水煮滚后,把鲷鱼片放进滚水中烫熟。

接着把姜丝、蒜苗放入汤锅,并用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说明:

吃太多生冷食物或冰品的人,脾胃容易产生寒湿之气,导致腹闷腹胀、恶心疲倦,姜丝可以温化脾胃的湿气,是中医常用的止呕药;蒜苗的辛辣味道也有助于寒湿之气的排出。鲷鱼片可用其他鱼类替代。

消积解腻茶

材料:

炒决明子3钱,山楂、陈皮、麦芽,各1.5钱。

作法:

将药材包放入1000c.c。开水,煮滚20分钟,温饮即可。

说明:

决明子炒过之后已把生决明子的清肝退热之寒性去除,服之可以润肠通便、消脂去油,山楂、麦芽消食化积,陈皮理气化痰,适合在饭后当作解腻消脂、理气消食的茶饮。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