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饰与文化:银簪收藏(组图)

发表:2015-01-29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簪是古代人们用于绾发和装饰的一种最为常用的头饰。簪的本名称“笄”。银簪最初的作用是“男以定冠,女以绾发”,男女都可以使用。古时《孝经》中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的记载,因而古代男女都留长发,除了削发为僧为尼,没人随便剪发。

古人男20岁束发而冠,女15岁束发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标志分别为“加冠”“加笄”。但男子20岁体犹未壮,故也称“弱冠”。女子15岁又称“及笄”。那时男子用簪子把帽冠固定在头发上,因而男簪一般较长,而女子头饰则有长有短。到了清代,男女发式有了根本性区别:男人拖辫子,女人盘发髻,银簪渐成女子专用品。民国以后,男女理发之风渐行,银簪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银簪的样式多种多样,常见品种有:双顶簪、如意簪、通气簪、盘髻簪、耳挖簪等。就形制而言,单股笄称“簪”,双股笄为“钗”,笄首有垂珠坠饰者则称为“步摇”。银簪造型千姿百态,样式工艺丰富多彩!从银簪上的图形纹饰看,银簪的装饰大致可以分为:祥禽瑞兽、花卉果木、人物神仙、吉祥符号、吉祥文字等。

花卉果木中常见的有牡丹、莲花、梅竹、石榴、桃等。如“水仙簪”,名中有“仙”字是吉利的花卉,人们认为用它作吉祥图案可避邪祛秽,给家庭带来吉祥。祥禽瑞兽有龙凤、仙鹤、鹿、十二生肖等。如“梅花与鹿”簪,因梅花分五瓣,比喻“福、禄、寿、喜、财”五种福。鹿借“陆”之谐音,“陆”与“六”同音,鹿又谐音“禄”,寓意六六大顺、加官进禄!

吉祥符号有:八吉祥、八宝、琴棋书画、文房四宝以及各种传统几何纹样等。吉祥文字有“大吉祥”“五世其昌”“福、寿、禧”等。银簪的装饰方面不仅展现了精美的图纹,也体现了古人们深深的文化情结。这些图案纹样运用形象符号的组合,传达着祈福纳祥、爱情美满的愿望。

明清时期,女性发饰达到了精湛工艺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成为历史上民间簪钗中最精美的发饰!当时蝴蝶、蜻蜓、蝉等灵巧的昆虫图案,都展现在女性的钗头上,形成独特风景!

责任编辑:淡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