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吃大枣治百病(图)

发表:2015-01-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大枣治百病,可能吗?

您可别小看了这普通的大枣,治病效果可不一般,不知您是否看过中医,十之八九医生都会告诉您在中药里再加上几个大枣,这就是“药引”,假如没有药引,中药的效果就很难保证了。中医很早就用大枣治病,我国最早的药学典籍《神农本草经》,将大枣列为“上品”,从医圣张仲景、药天孙思邈,到现在的国医大师,治病都离不开大枣。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各种营养物质,被誉为“自然维生素丸”,民间也有“天天吃大枣,一生不显老”和“五谷加大枣,胜过灵芝草”的谚语。怎么样?大枣的功效厉害吧?那么,大枣都有哪些功效?能治什么样的病呢?

1、补气养血

这一点是大枣最主要的功效,在中药里面大枣被列为补益药,也是由于这一点。假如您过度劳累,身体疲乏无力,吃上几个大枣马上就会浑身有劲儿。由于大枣中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主要为葡萄糖,还含有与人参中类似的达玛烷型皂甙,具有增强人体耐力和抗疲惫的作用。有人给小鼠逐日灌服大枣煎剂,共3周,小鼠体重明显增加,并且在游泳试验中,比没有服用大枣的小鼠游泳时间明显延长,表明大枣有增强肌力和增加体重的作用。

贫血的病人长期服用大枣也可改善贫血症状,大枣中富含钙和铁,其补血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相比的。常用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白细胞减少症等,大枣对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2、健脾胃

有些人脾胃功能弱,消化不好,可以吃点大枣来解决。大枣能增加胃肠道黏液分泌,纠正胃肠病损,保护肝脏。《群芳谱》记载:“十月取大枣,中破之,去皮核,小火反复炙香,煮汤饮,健脾开胃甚宜人”。就是在大枣成熟的季节,把枣劈开,去掉枣皮和枣核,用小火慢慢烤,直到闻到香味飘出,然后用这样的枣煮水喝,健脾开胃的效果很好,您不妨试试。

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逐日吃大枣五至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大枣和生姜、半夏同用,可以治疗饮食过饱所引起的胃胀、呕吐等症状,现在还常用于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3、美容抗衰

这是许多女性朋友非常关注的,只要您坚持吃枣,美容效果比用化妆品都好,由于大枣是增补气血的,能从内而外调节肌肤,而这样的美容效果才是最好的!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减少黑色素的形成,预防色素沉着及老年斑的产生。维生素A有助于改进皮肤的水屏障特性,不会让皮肤干燥。维生素B族有调节皮脂腺分泌的作用。常食大枣可使人面色红润,神采焕发。故俗话说得好:“一日吃三枣,终身不显老。”

4、安神助眠

大枣安神的效果非常好,假如失眠,吃几个大枣也能解决,而且没有服用西药的副作用。可以在晚饭后将5~7枚大枣煎汤,临睡前喝汤吃枣,能加快入睡。也可加入少许甘草,安神效果更佳。

药天孙思邈的《千金方》里面有个“大枣葱白汤”专治心烦失眠,用大枣10枚,葱白3根,将大枣洗净浸泡后剔去枣核;葱白洗净;锅中放入适量净水,加入大枣,大火烧沸,小火煮约20分钟,再加入葱白煮约10分钟后,去除葱白即成。于睡前吃枣喝汤,疗效很好。

还可将大枣制成枣膏服用,安神效果也很不错,用鲜大枣1000克,洗净去核取肉捣烂,加适量水用小火煎,过滤取汁,混入500克蜂蜜,于火上调匀,即成枣膏,装瓶备用。每次服15毫升,逐日2次,连续服完。

由于大枣兼具安神、补血的双重效果,古时侯又常用来治疗脏躁证,相当于现在的更年期综合症,病人主要表现为心神不宁,无缘无故的悲伤恼怒,甚至哭泣,中医用甘麦大枣汤疗效切当,这个方子是以大枣为主要原料,和甘草、小麦同用,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大枣的安神效果也被现代医学所证实,大枣中所含有黄酮类化合物(黄酮-双-葡萄糖甙A)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其中被分离出的柚配质C糖甙类有中枢神经抑制作用,所以大枣具有安神、镇静之功。

5、保肝护肝

这个功效对肝炎病人很有好处。在临床上大枣常用于慢性肝炎和早期肝硬化的辅助治疗。天天吃20枚大枣可预防肝炎。用大枣50克、大米90克,熬成稠粥食之,对肝炎患者大有裨益。对于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及血清转氨酶活力较高的病人,用大枣、花生、冰糖各30~50克,先煮花生,再加大枣与冰糖煮汤,每晚临睡前服用,30天为一疗程,能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水平,对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有一定疗效。

研究证实,大枣中的果糖、葡萄糖、低聚糖、酸性多糖介入保肝护肝。大枣内含有三萜类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体内蛋白相对偏低,而大枣富含氨基酸,它们促进肝脏合成蛋白,调整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防止低蛋白症状。同时大枣能进步体内单核细胞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体力的作用;大枣中的维生素C及环磷酸腺苷(cAMP)等,能减轻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并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血清总蛋白含量的作用。大枣中的维生素能够使胆固醇变成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的发生。

6、抗肿瘤

大枣成份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而且含有环磷酸腺苷(cAMP)及山楂酸等成份,经过研究证实,以上三者均含有抑制肿瘤的效果。大枣中的环磷酸腺苷(cAMP)对治疗各种肿瘤有显著疗效,能有效阻止人体中亚硝酸盐类物质的形成,从而抑制癌细胞的形成与增殖,甚至可调节细胞的分裂增殖,有利于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有抗癌作用。

大枣中富含的三萜类化合物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效,尤以山楂酸效力最强,甚至超过了常用的抗癌药5-氟尿嘧啶。

大枣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C也是抗癌的重要因素,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长期食用大枣有降低胃肠道恶性肿瘤发生率的作用。大枣在医学上还有非常多作用,比如抗过敏、缓和毒性药物的副作用等等。

以上笼统介绍了大枣的功能和作用,以下就具体介绍大枣在治病方面的神奇疗效。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