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善如流及从恶如崩

作者:郑念行 发表:2015-01-26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勒(274—333年)是十六国时期后赵的建立者。纪元319──333年在位。羯族人,幼年随同乡人作小贩生意,耒到洛阳。又曾为人打短工耕田。二十多岁时,被官吏掠卖到山东为奴隶,与汲桑等聚众起事。后投刘渊为大将,他能听从谏言,重用汉族失意官僚张宾,并联合汉族军队,发展壮大了实力。319年自称赵王,建立了政权,史称后赵。

石勒把国都由襄国迁往临漳。接着,石勒又派荆州监军郭敬、南蛮校尉董幼,攻占了襄阳,派河东王石生,击败了反叛的休屠王羌。一时间,石勒名震天下。周围的邦国异族,如高句丽、肃慎、鲜卑、高昌、于阗、鄯善、大宛等,都纷纷向他进贡送礼,就连晋帝的荆州牧陶侃,也派人呈献上江南的珍宝奇兽。石勒感到踌躇满志,不断宽刑赦罪,赏赐群臣。

石勒本为匈奴别部的后裔,屡遭汉人的白眼,加之又曾被人掠卖为奴,受尽坎坷。如今当上了皇帝,不免要体验一下天子的荣华,享受一下帝王的富贵。于是,他降下旨意,让臣下负责营建一座富丽堂皇的邺宫。

廷尉续咸(人名),听到石勒要大兴土木,觉得有失天子节俭治国之道,便上书切谏。正在兴头上的石勒,猛地被人浇了一盆冷水,勃然大怒道:“不杀掉这个老家伙,我的宫殿就修不起来!”吩咐御史把续咸抓进了监狱,准备开刀问斩。

这时,中书令徐光见状,连忙劝石勒道:“陛下天资聪颖,怎么如今连忠臣的良言都听不进去,难道陛下想作夏桀商纣那样的君主吗?臣子的进言,可以采纳实行的,就采纳实行;不能采纳实行的,也应当加以容忍。怎么能因为人家的几句直言,就随便杀死人家呢?”

这番话,使石勒恢复了理智,他察觉到自己的做法,会造成堵塞言路、挫伤贤臣的后果;权衡利弊之后,他决定停建邺宫,立即释放续咸,并且给以表彰。又赏赐给续咸一百匹绢,造成众臣认为续咸因谏得赏、而天子从谏如流的印象。

之后,石勒又诏命公卿百官,每年推荐贤良、方正、直言、秀异、至孝、清廉等各一人。所荐人士,先举行面试,在回答策问时,成绩上等者授任议郎;中等者授任郎;下等者授任郎中。被举荐的人士,也可推荐其他人才。石勒的这一举措,确实为广招人才,打开了通路。

但是,好景不长,石勒死后,石虎当政,弃废贤人,拒纳良言,穷兵黩武,强迫人民当兵,五丁取三(家有五个男人的,抽取三人当兵)。为营建宫室,征调数十万人服兵役;废耕地为猎场;夺人美女三万充入后宫;刑罚苛酷,民不聊生。导致梁犊起兵,人民参加的多达数十万人。石虎身死,后赵即亡。

看来,历朝的兴起,都有其兴起的原由;历代的衰落,都有其衰落的必然。石勒确有“从善如流”的行为表现。而石虎却是“从恶如崩”。一则以兴,一则以亡。后赵的兴亡历史,十分显眼,这是神留给后世为君者的严重警示!

(事据《晋书.石勒载记》等)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