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战伪造中华民国纸钞 发现新事证

发表:2015-01-07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7日讯】日本“朝日新闻”报导,研究人员在日本一家民间制纸工厂发现有印有国父孙中山肖像浮水印的特殊纸张。专家研判,这是二次大战期间,日本伪造中华民国纸钞而发包制钞的用纸。

报导说,明治大学和平教育登户研究所资料馆(位于川崎市多摩区)人员,去年7月在巴川制纸所(总公司位于东京)的静冈市骏河区厂房,发现这批30公分见方的特殊用纸共279张。

资料馆指出,这批纸张有中华民国国父孙文侧脸的浮水印,这是当年中华民国广为流通的5圆钞图案。有的特殊用纸也有北京天坛浮水印图,也是当年另一款5圆钞的票面。

资料馆研判,从纪录的文字研判,这批特殊用纸是1940年8月至1941年7月间制造,由日本旧陆军将校负责印制伪钞。

二战后出版的刊物记载,伪钞印制始于1939年,以当时的日圆币值估算,总计伪造的中华民国纸钞价值约40亿日圆。

资料馆指出,当年中华民国纸钞是利用英美技术在香港印刷。有证词说,二次大战初期,日本占领香港后,扣押了印制纸钞的机械、原版等,运至登户研究所。

有专家指出,因登户研究所地势高,供水不便,无法大量印制伪钞。

登户研究所资料馆馆长、也是明治大学的近代史教授山田朗表示,以前就知日本曾以国家之力,犯下制造伪钞的罪行,但特殊用纸可能是在登户研究所制造。

他说,也有可能当时利用民间企业,大量制造。另有看法指出,日军之所以能在中国大陆开辟战线,因使用大量伪钞调度物资。

登户研究所的前身是日本陆军科学研究所登户实验场,1937年启用。名称多次改变,后来统称“陆军登户研究所”。

陆军登户研究所所在地川崎市的当地高中教师,曾寻访并蒐集研究所前职员的口述得知,这研究所曾研究气球炸弹、研发细菌和毒物合成的秘密武器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