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可燃脂减肥 医师传6招(图)

作者:金主 发表:2014-12-21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进补号角响起,各式锅物、药膳汤品纷纷出炉,到底该怎么吃才能“补身不补肉”?医师表示,冬令进补只要谨记以下6大原则,自然能吃的健康无负担,补得恰到好处不发胖!

防发胖与心血管疾病 冬令进补勿过度

肥胖专科何信纬医师表示,冬季自古以来一直被视为是进补时节,尤其很多人,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关节僵硬,这些都是血液循环不良和免疫力不足所引的症状。除了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多运动之外,适时的进补,不但可以增加人体免疫力,让身体充满能量,更可以延缓老化,达到保健的目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冬季活动减少,新陈代谢也跟着变慢,进补需要注意热量的摄取,饮食不宜过饱。特别是国人常见的进补食材,例如,姜母鸭、羊肉炉、药膳排骨、十全大补汤等常见料理大多过于油腻,过度食用不但不容易消化,更会增加身体负担,除了可能造成肥胖,也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养生不养肉 把握6要点 安心进补不发胖

冬天要如何正确的进补,来达到养生不养肉的目的呢?何信纬医师提供冬日进补不发胖的6大要点供大家参考:

要点1:挑对肉

在购买、挑选进补汤品所使用的肉品时,应尽量选择瘦肉,避免五花肉、松坂肉等油脂较多的肉类。

要点2:去皮

进补食材中,常见的鸡鸭等带皮肉类,油脂含量较高。若想要降低热量的摄取,吃得更健康,不妨在料理前先行去皮处理减少摄取,或川烫去除多余油脂后,再入锅炖煮,都是不错的方式。

要点3:捞浮油

喝各式药膳补汤前,应先捞起浮在汤品上层的油脂后再饮用,不仅能降低食用时的油腻感,更有助减少热量的摄取。

要点4:少酒精

注意酒精的摄取,每1cc酒精会产生7.1大卡的热量,再加上补品中的肉类普林,也容易增加痛风的发生率。

要点5:不过度

冬令进补不宜过度,吃补像吃饭,过饱也会伤身,若进补过度,只是增加身体的负担。营养师林煜帏建议依照个人体质差异,进补频率掌握在大约每1到2周,进行1次较为恰当。日常饮食中仍应多摄取多种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促进热量消耗。

冬季燃脂率高 减重把握时机更有成效

肥胖不是福!何信纬医师强调,注意个人的体重控制,不仅能维持姣好身材,更是健康的根源。尤其冬天衣着比较厚重,容易忽略自己的身材,加上进补季节,以及欢乐节庆等接二连三到来,在快乐氛围下,容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热量就破表了,使得身体变得肥胖。

其实,冬天是减重的好时机,随着气温下降,身体需要更多热量,来维持基本代谢;而此时运动所消耗的热量,燃脂的效率,也会比在温暖的夏日环境中高出许多。如果可以在冬季这几个月,好好的控制体重、抵挡美食的诱惑,并维持适度的运动,就可以轻松享“瘦”,维持健康与美丽的体态,来迎接来年的夏天。

医师小叮咛

何信纬医师提醒,有高血压,肾脏等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避免进补过头,特别是炖补的汤头,容易含高钾、高钠不宜多喝。若在进补之后,出现头痛、晕眩、脖子僵硬、肩膀酸痛等疲劳症状,为避免造成症状恶化,应尽速就医。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