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遭通报:开除党籍、予以逮捕(图)

“其他犯罪线索” 或成习、江博弈焦点?

作者:岳超 发表:2014-12-10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沉寂一时的周永康案本周有了重大进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0日讯】沉寂一时的周永康案本周有了重大进展。

据大陆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共政治局12月5日凌晨宣布: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大陆最高检察院随后也立即宣布“依法对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至此,国内外高度关注的周永康案终于开启了司法程序的序幕。

在《新华社》发布的通报中,列举了周永康的六大罪状:1)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2)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3)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4)泄露党和国家机密;5)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6)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在上述罪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列举罪状后补充的一句“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这和当初《新华社》宣布薄熙来案时宣布的“调查中还发现薄熙来其他犯罪线索”如出一辙,为周永康本身,以及该案涉及的其他更多高层的查处留下伏笔。

另据报道,就在周永康案被宣布结果的前两天,即12月3日,大陆网站转载中共国家博物馆网站文章,即中共前党魁江泽民10月2日在多位离任和现任的高官陪同下,高调视察国家博物馆的文章,期间还现场挥笔题词,令大陆媒体及民众哗然。因为现任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2月4日在中共政治局推出了规范领导干部作风的“习八条”,其中明确规定“不题词、题字”,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今年4月参观湖南岳麓书院时,就曾婉拒题词仅签名。

江泽民叫板 习近平强烈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四中全会后,习近平加速打击江派势力,军中已传出江泽民的另一亲信郭伯雄即将落马的消息,媒体也不断传出曾庆红家族和亲信被调查的消息,令江派势力恐惧异常。江泽民此次露面,多位高官随行是欲显示给外界其还在,而题词作赋则是对习近平“公开叫板”。这也意味着中共高层对决进入白热化。

对于江泽民此次“叫板”,习近平政府做出了一系列强烈的回应,其中之一就是宣布周永康的处理结果。

在今年10月的中共四中全会的时候,外界普遍认为会对周永康的案件会有一个交待,可最终四中全会仅开除了李东生等6人的党籍,没有处理周永康。有媒体因此而解读为习近平“打老虎”在中共党内遇到相当大的阻力,甚至有媒体考虑习近平和王岐山若打虎不死是否会遭到“老虎”的反噬。

随着周永康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处理,周永康及其家族的各种黑幕信息被全面曝光。据香港媒体披露周永康家族在境内外与曾庆红家族有多番合作,而此次中共官方通报中提到的周永康“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这一罪状,直接或间接的牵出了曾庆红家族,预示着曾庆红将进入周永康落马模式,这无疑将对江系剩余的高官形成巨大压力。

“其他犯罪线索” 或牵更多内幕

在周永康被正式定罪之前,大陆官媒陆续报道了大量对周永康指控的文章,《人民日报》在11月15日发表文章称,周永康组建了一个“腐败共同体”,并成为五大腐败圈子的头目:即川军嫡系、石油帮、公安亲信、秘书帮、亲人团。

有分析人士认为,周永康被正式定罪,以及其贪腐的证据不断被公示,标志着习近平政府已公开承认: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大陆的公、检、法、司、安以及各地武警部队,一直被一个大贪官以维稳之名全权掌控;中国大陆的法制也因此倒退数十年。

另据报道,在江泽民12月3日借媒体露面挑战习近平之后,除公示周永康案结果之外,习近平阵营还立刻做出了其他回击动作:第一、宣布2015年起,中国将停止死囚器官使用;第二、中共军方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纪委书记高小燕女少将被军队检察部门带走调查。高小燕任三〇九医院政委期间(2005~2012年),或涉活摘人体器官,这又是指向江泽民死穴的消息。第三、12月4日,中共官媒报导,广东省司法厅劳教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施红辉(副厅级)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施红辉是首批被“追查国际”通告追查的中共官员之一,并因为迫害法轮功曾在纽约被告上法庭。

然而同薄熙来案一样,相比已经公示的罪状,媒体更加关注的是周永康还涉及哪些“其他犯罪”,这些“犯罪线索”在习近平政府的“反腐打虎”中,还将掀翻哪些“高危老虎”。

习江博弈焦点:谁为迫害清算买单?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政府在这个敏感时期公布“2015年中国大陆将停止死囚器官”,以及高小燕、施红辉的落马,都使得外界再次关注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一重大事件,追查国际组织也一直在对此事件进行跟踪调查;而周永康是该事件的执行者,也是追查国际调查的首要目标之一。

因此,对周永康通报中除贪腐之外的“其他犯罪线索”,很有可能就是指向这一重大事件,同时也标志习近平政府在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一问题上,希望通过“宣布停用死囚器官的时间表”的方式,与实施迫害法轮功的江系彻底划清界线。

综上所述,习近平政府主导的“反腐打虎”与江泽民派系的博弈,已越来越逼近“谁来承担迫害法轮功的后果”这一实质问题,这也正是习近平政府公示周永康罪状中的“其他犯罪线索”。这场博弈后续如何发展,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