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摘除“全球污染第一”之衔遥遥无期(图)

发表:2014-11-26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26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本月亚太经贸合作峰会(APEC)美、中达成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的协议。11月24日,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举行“控制中国煤炭(Capping China’s Coal)”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中国要实现温室效应气体减排目标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中国内蒙古一处煤矿的烟囱里冒出浓烈的烟。(GOU YIGE/AFP/Getty Images)

根据这项新协议,美国同意在2025年之前将碳排放量减少26%至28%,中方则首次表态将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30年以后逐渐递减。协议公布后,引起外界关注。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高级政策顾问盖勒格(Kelly Sims Gallagher)在研讨会上表示,美、中作为世界上最大能源消费囯和最大的碳排放囯,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协议是双方都要严肃对待的。

盖勒格说,中国需要有8,000到10,000亿瓦风能、太阳能、核能及非矿物燃料的调配才能够实现协议中的目标。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当前的燃煤总量。这是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够实现的目标。

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逐年增加,主要来自燃煤,它是导致中国气候变化的主要排放物。欧盟和荷兰环境评估局的数据表示,2012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986万吨,占全球总量的28%左右。根据地球政策研究所2013年报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

北京的污染程度有目共睹,大陆民众调侃称北京上空的阴霾使其看似“鬼城”。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国际气候政策项目主任施密特(Jake Schmidt)在研讨会上表示,如果你居住在北京,无论穷富,空气污染“同样不可避免”。“它是一个引起民愤的问题,也是中国政府必须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

11月7日至12日APEC峰会期间,中国当局采取了控制空气污染的措施,确保北京有蓝天。会议闭幕一星期后,APEC蓝不再,阴霾重返北京。19日开始,北京阴霾严重,北京及包括河北在内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值。美国驻华使馆的数据显示,空气中可入肺污染物(PM2.5)的含量在3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可入肺颗粒的水平平均应为20以下,达到300以上会严重危及健康。

施密特表示,在中国,要防止气候发生灾难性的变化,除非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能够降到足够低。“但大多数人认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会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

施密特说,美国及世界其它国家在温室效应气体排放这个问题上如何作为一直受到华盛顿决策者们的关注。20多年来,美国的气候变化政策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美国怎么应对温室气体排放,二是中国在此方面的问题。这关系到美国是否能够采取深入而严厉的行动,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