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混战 刘云山发起对习近平数波攻击

戴延浙:北京爆发意识形态混战

作者:戴延浙 发表:2014-10-19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9日讯】去年,刘云山诱导习近平讲出“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之语导致了麻烦,曾与习仲勋友声相通的健在老人们都对习表示失望,亦不再发表支持其改革的言论。在习仲勋诞辰纪念活动到来前,《中国青年报》重发习远平文章,专提其兄“十五岁遭『四人帮』迫害,多次遭关押”一节。

习远平文章悼父之举,被认为是其兄可能再受迫害的预警。习家兄弟大打悲情牌侧面透露了中共最高权力层“路线斗争”的残酷程度,更主要的原因则是习深恐被毛左玩于股掌,而又伤害了对他持观望态度的国人。

不点名的“反右运动”

如何平衡左右确是习近平的大难题,也是中共建政以来历任党魁未曾做好的习题。北京官场资深人士引述邓小平未曾公开的私人言论说:“历来是左派出面得罪人,到头来是右派掌权。”消息人士指出此论是在邓与陈云争议江泽民去留问题后的“室语”,最终结果是老左江泽民留下,启用朱镕基等一批右派辅政。

“他有三头六臂也玩不出圈儿去!”北京一位影响力颇巨的老左最近也说“室语”──如此评价习近平在左右平衡上的困境。为了稳住左派的基本权力地盘,刘云山已经发起了对习近平的数波攻击。在按惯例由政治局常委会审定习近平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一十周年讲话稿之前,刘借到哥本哈根商学院出席“欧洲学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研讨会,讲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五个维度”。此“五维之论”在国内普遍被认为是“左派最新宣言书”。在“五维之论”传回国内之后,意识形态领域立刻发起了一场不点名的“反右运动”。先是社科院院长王伟光推出“三项纪律”,声称“社科院不是自由撰稿人联盟,想说啥就说啥”;而后,北京大学校党委在《求是》杂志刊发集体署名文章,指责“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络上推波助澜,把学术问题和群众的个别利益问题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联系,最终把矛头指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

最顶级的反右文章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先奎写出。陈教授的核心观点是“爱国与爱党是一致的”,过去人们习以为常的“我爱国但不等于爱共产党”那样的观点应当予以批判。但有一点陈教授搞错了,他认为爱国不等于爱党之观点是体制内的情绪,其实,此为民企精英的一种自我辩护,尤其是在比较私下场合的政治开场表白。

深灰色的“娱乐至死”

陈教授的论调引发了网络上的汹涌批判,该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网络名人张鸣爆料陈“为争生源曾被人打断腿”。一时间,“断腿教授”之称风靡网络。到本文截稿时(九月二十一日),未见陈教授对张鸣爆料的真实性作出回应,亦未有相应的法律权利如保留起诉名誉侵害之声明。在张鸣爆料之后,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给陈教授观点作了一个诠释,张委员长告诉香港访京要人:港人可以不爱共产党,但不能反对一党专政。对比陈张两人文章与谈话,中国当今体制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维持一党专政。

与几乎娱乐化的该事件相似,北京一位女艺人被爆多次出轨亦有相当高层权斗背景。该女艺人是因“献身奥运”而走红的。因此,此女艺人被认为是维稳系与文宣系合力打造的政治品牌。本为娱乐圈丑闻的该事件因涉及深灰政治背景而被有关方面压下,诸涉事人士均不再发言。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女艺人被爆丑闻之前,人民论坛发表了重量级的社会调查,指中国社会有十三大病态,第一项就是“娱乐至死”。“娱乐至死”现象虽是左派批判对象,但此等批判确实是贼喊捉贼。比如说,网传前央视名人芮成钢“曾经多次为宣传口高官安排与央视著名女主持人上床”。北京一位向来严肃的分析人士在分析中共高层意识形态斗争“娱乐化”时,指出:“这一方面是继承了中国传统的无赖政治之遗产,另一方面是江泽民集团经营的文化腐败与文化反动『双头政策』,至今已显现出不可遏止的末日败亡。”

国境外的“路线斗争”

对于文化反动情形,国内知识分子均能察觉得到,其如王伟光的讲话与北大校党委文章所示。文化腐败突出表现在新闻业准入垄断与官媒记者敲诈勒索之矛盾方面,另如文化作品审查环节腐败已普遍化。媒体在九月中旬爆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副处级官员李宁,因帮电视剧过审查关而受贿索贿共三十万元。副处级官员才贪到三十万元,在无官不贪的当下会被认为是“克小钱”无能的表现,但它很好地说明了文化腐败与文化反动之“双头政策”是如何运作的。

北京意识形态混战清楚地分为两个层次:其一是,左派当权分子挟国家之名对体制外和民间自由派的战争,后者即是北大校党委在《求是》文章所指责的“一些人”;其二是,体制内左右翼互争话语权终极控制,相持不下而出现娱乐化情形。在刘云山严肃地在哥本哈根讲了“五维之论”两个月后,习近平在马尔代夫幽默地劝中国游客“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方便面虽为一般食品,但在大陆却有特殊含义,暗指周永康及其政治小集团。而在习讲此幽默之前,天津科大研究称“方便面营养优于包子”,央视微博以此题发表后短短两天击点逾四万次,之所以引起网民热议是拟似影射“周师傅方便面”代指周永康,包子则代指习近平。

习王主导的反腐将走向何方,引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全球主要纸媒均将北京反腐当做一个话题焦点。国内不同派系也在以不同方式试探,有意识形态混战背景的论调称“老虎将要反扑”,但实质是想将习王注意力导向“敌对势力”,称反腐过度将会被“敌对势力”利用,云云。对此,最高检在副检察长中排名第二的邱学强撰文反驳,指“老虎反扑论”低估了反腐败的群众基础。尽管邱学强刻意绕开了“敌对势力”问题,但其撰文的“奉旨”背景却隐约可见。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