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面临十大最严峻挑战

作者:高鹏程 发表:2014-10-11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高鹏程综合报导)目前,中国面临巨大的经济危机;生态、环保急剧恶化;民间反抗,民怨急剧上升,内外交困的非常时期。近日,美国媒体披露,美智库认为,中国面临十大最严峻挑战。

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日前发布了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题为《中国处在十字路口:十大改革挑战》(China at the Crossroads: Ten Major Reform Challenges)的报告。报告称,邓小平以及同僚1978年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首次改革,许多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35年之后,中国处在十字路口,在政治、经济、外交以及许多其他领域已经处在关键时刻。

报导认为,一些外国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到达了“临界点”。还有一些观察家甚至认为,中国整个政治体系也会土崩瓦解。中国前总理温家宝也认为,中国的经济“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且不可持续”。

中国面临的最严峻的十大挑战

报告还列举了中国面临的最严峻的十大挑战。并指出,中国的确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处在十字路口。

一,经济改革。到目前为止,这是所有挑战中最复杂的一个,它包括许多关键且复杂的因素︰将整个宏观经济增长模式从国内投资和出口,转换成国内消费以及刺激创新和创造知识经济;进行国企改革,减少国企对许多关键经济领域的垄断,在这些领域引进混合所有制以及竞争;金融部门自由化;放宽和简化一系列中央、省、市政府的规定;进一步推进经济开放,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放松对外来投资的限制;提高财政预算的透明度;修改税收结构等。

二,培养创新。中国的经济今天仍然是一个组装和加工的经济,而不是一个创新和发明的经济。很多在中国组装和生产用来出口的产品是由其他地方发明创造的,中国至今几乎仍未在任何技术以及产品线上设置国际标准。此外,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行为的猖獗。

三,减少社会不平等和不稳定。今天的中国正经历著严重的社会不平等和动荡,二者直接导致社会不满和不安,而且可能挑战中共的统治。报导指出,中国的收入差距在逐渐扩大,不仅是沿海和内陆地区的在扩大,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的也在扩大。中国富裕的上层阶级如今正在将他们的个人资产大量转移到国外,在国外购置地产,并且准备好永久移民国外。

此外,中国社会各个阶级的不满都在迅速增长,平均每年有200,000起抗议见诸报道。

四,反腐。今天的中国面临着社会、国家、军队以及党内等方方面面系统性的腐败,这带来生产力和税收的巨大损失,同时也危害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腐败在中国并不是新问题,但是如今却十分盛行。

五,进行政治和法律改革。这个尤为迫切,不仅仅是因为政治原因,更因为经济和社会原因。而中共当局加强对社会以及信息各个领域的打击,对网络异见分子、非政府组织、媒体、律师、种族骚乱以及其他政治活动的打击力度是非常严厉的。这不是国家进步的良方,也不是一个自信的领导层和执政党的体现。

六,推进城市化。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20年使得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这需要将2.6亿农村居民重新安置,同时创造1.1亿个工作岗位,永久吸收1.5亿个已经在大城市居住的务工者。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壮举,没有任何其他政府尝试过。

七,改善环境。很简单,中国的环境是世界最差的。这包括水资源的减少和污染,致命和致癌的空气污染,沙漠化,砍伐森林,气候变化,能源利用率低下等等。这直接对人们的健康、经济增长、全球变暖产生负面影响。这也是一个潜在的、不稳定的政治问题。

八,建立中国的文化产业和国际软实力。毫无疑问,中国在许多国家存在形象问题。

九,提高解放军的作战能力。报导认为,中国军队在软件上十分落后,要想成为真正现代化的军队,还面临着多重阻碍。解放军还没能形成空、地、海、天、电等领域的联合作战能力,后勤链依然很零散;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侦查和监测仍然很落后;解放军的军力投射能力几乎为零。

十,处理外交关系。就有关外交方面,报导分析,总体来看,中国在世界许多地区的外交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张,除了同俄罗斯、中亚、巴基斯坦、古巴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关系良好,中国在其他地区的外交关系则是举步维艰,这些地区对中国的怀疑正在与日俱增。

报导批评道,中共必须首先意识到问题的存在,而不是用“和平发展”、“和谐世界”这样的词汇来自欺欺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