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应该忘记天安门:89学运领袖的建议(图)

发表:2014-10-08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据石英网10月6日报道,1989年6月3日,26岁的韩东方走出自己在北京天安门的帐篷,看到了解放军对着民主示威的同胞开枪射弹,数百人死亡。而在25年之后的今天,在他的流亡之地香港,上万名提出民主改革诉求学生的命运让他感到十分担心。

香港的民主抗议已经进入第二周,上个月中国政府决定限制香港的直接选举,香港的领导候选人必须得到北京提名委员会的认可,因此引发了香港学生的大规模抗议。石英网采访了韩先生,他曾因组织工人游行而入狱22个月,现在他在香港运作非营利的中国劳工通讯,并一直关注和参加了一些香港的抗议活动。

石英网:你认为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是香港人民争取自由选举的最佳方式吗?

韩东方:因为没有太多的选择。真正激怒民众的是要看北京的脸色来决定香港的选举,这让人们觉得很他们很愚昧和无知。你在他们脸上吐痰还不让他们说话?这是当权者的傲慢。

问:你认为现在的中国政府就是这样的吗?

韩东方:我相信他们中的一些是的。尤其是那些负责香港问题的人。

问:你是怎样比较现在香港的民主抗议和1989年北京的民主诉求的?

韩东方:1989年的时候,学生们都是来自不同的大学,每个大学都有选出一些领袖。当你做某个决定的时候,其他人都知道你是怎么做的,如果有人反对,就会自己找到方法来推翻它,但是在香港这里没有这个。至少我没有看到。

问:这是否意味着你担心抗议活动上升的太快?

韩东方:街头抗议有自己的节奏。没有人能计划未来,没有人能完全控制并引导它。

问:你认为驻扎在香港的8,000至10,000名的解放军会出来镇压这次抗议吗?

韩东方:我不相信。他们应该是吸取教训了,每当我们谈到多年以前他们做的那件伤天害理的事时都会气愤的说到,“这些愚蠢的人,永远也不会改变。” 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相信最基本的人性。

我相信中共内的主流已经认识到了25年前的错误决定,我还相信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是不会愿意将解放军派到香港来解决这件事件的,如果这样做将会是自取灭亡。而且如果现在是在北京再次发生这样的大规模抗议,我相信当局也不会再出动解放军的坦克来镇压了。解放军的坦克开进香港?我不认为这是可能的。

问:你认为香港的自由选举会鼓舞大陆民众有类似的诉求吗?

韩东方:我觉得不会走那么远。大多数大陆公民,应该说是人们,他们还不算是真正的公民,从来没有想过拿香港当作例子来效仿,中国政府也根本不用担心香港实行普选会影响到大陆的各省市。

但是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大陆有总会有发展到民主制度的那天。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你想要以哪种方式来做。是要一步一步慢慢来,还是想要等到像苏联一样发生历史性的戏剧性变化?中国将会走向民主,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怎么走?要付出怎样的代价?问题不是中国会不会实现民主,而应该是怎样实现民主。所以,如果你不把香港当作一个威胁,而是看作是一个试点,先看看香港是如何组织选举,如何运作的,在此过程中应该要避免什么和引进什么。

问:我们会不会很快在中国大陆看到像香港和1989年这样的抗议?

韩东方:总是有持不同政见者。但是大多数的人们想的不是同一条路。举个例子,现在在中国,最大的抗议群应该就是土地问题的农民和工资问题的工人。工人通常是比较有组织有决心的,如果你注意到他们的抗议或者是罢工,可能会达到上百,上千,甚至是上万人,但是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会要求政治变革。

因此,最大和最有组织的抗议活动是没有政治动机的,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对政治没有任何的影响。经济、社会和政治是有内在联系的。在六年前,或者是七八年前,如果工人因为与雇主之间的薪资问题而罢工抗议,警察早就出动殴打,逮捕和将抗议发起者判刑了。但是现在当局不这样做了,现在会强迫雇主与工人之间进行讨价还价。如果你改变了政府的行为,你还会认为这只是经济问题吗?

问:如果这些抗议者得不到任何回应,然后愤怒和沮丧着离开了呢?

韩东方:在1989年我只有26岁。现在当我看到冲突或者是困难时,我心里在理性的思考,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没有时间去悲伤和生气,如果是很伤感的故事那我当然会觉得伤心,如果是很气愤的境地那我当然会气愤,但是我们应该尽快从生气与悲伤中走出来,然后开始思考如何来解决问题。

当你一旦发现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发泄你的气愤时,你就会把一切都埋在心里,这其实是在伤害自己。那些让你生气的人他们都不知道你在生气,他们甚至都没见过你,所以你就必须找到一个方法让自己跳出来。从愤怒中走出来是很不容易的。

我会说这场运动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一些效果了,不要告诉我中央政府不知道,或没听到。我觉得香港人民也已经感受到了这场运动的巨大力量,政党也因为这场运动成长了不少。

问:是什么让你这么肯定中国会实现民主?

韩东方:已经有劳资双方代表进行谈判的例子了,这其实是有一定的民主的,在我看来,一个5000劳工的工厂,有4000人罢工,但是政府却让雇主与工人之间进行谈判。这已经是民主的试验了,虽然是在一个不民主的制度下,但也是进步。这是走向更普遍民主的一步,在民主的过程中,如果你取得了前进的一步,没有人能够现让你后退一步,哪怕连半步都不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