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用FireChat要留意的事项(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4-10-08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ireChat可以让使用者在手机网络被迫关闭的情况下保持联络(图: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08日讯】问:最近香港爆发大规模被叫作“遮打革命”的群众运动,有很多香港人都要用到一只叫FireChat的即时通讯软件。在较早前的翻墙问答都介绍过这只软件。但为何香港并无网络防火长城的情况下,都需要用到FireChat?

李建军:虽然香港的流动互联网相当发达,但由于大量群众聚集于单一地区,会造成频谱和频宽分配上极度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无法在集会现场上网通讯,而可以单靠蓝芽相互通讯的FireChat,由于依赖蓝芽网络,就特别具优势。

另一方面,在占领行动开始后,一度传出香港政府要求主要的流动通讯供应商关闭在金钟一带的数据通讯服务,当时在会场一度引起恐慌,因此FireChat就成为了在场占领人士交换情报的首选,这亦令FireChat在香港声名大噪。简单而言,如果大型维权运动出现可能网络中断,或网络严重挤塞的情况,就可以利用FireChat相互通讯。

问:那由香港的实战经验来看,FireChat通讯要留意什么?

李建军:总结香港在政府总部应用经验,使用FireChat时要注意两点。首先,由于长时间蓝芽通讯是相当耗电,特别在场有大量信息流通时,耗电量就更为严重,因此,使用FireChat前,应准备多几块后备电池,或俗称尿袋的流动充电装置。在香港的情况,使用FireChat后手机电池可用时间缩短了四分一左右,是相当厉害。

另一方面,在香港政总民众集结期间,由于FireChat并无严谨的核查身份机制,令由政府派来的人有机可乘,利用个别聊天室散播各类谣言,借机制造恐慌,甚至分化维权民众。因此,FireChat上的信息不能够尽信,需要对不同信息的内容加以思考。一般而言,政府编造的假信息一般受不起事实的考验,只要加以推敲,不难发现由政府派来的人故意编出来的东西。在香港出现遮打革命前后,在香港的Whatsapp群组,甚至Facebook都出现大量无中生有的假新闻,甚至要大学等大型机构发声明公开澄清,可见现时政府如何热衷利用不同渠道发放假消息。

问:刚才都提及FireChat是利用蓝芽进行通讯,那蓝芽本身又够不够安全,不会令自己在现场的通讯为当局所阻截﹖

李建军:蓝芽除了用于FireChat,更用于手机无线耳筒,以及手机对手机的无线档案传送,因此蓝芽本身都有加密机制,所有蓝芽通讯都经过数据加密,而加密水平与一般网上理财等差不多,因此蓝芽暂时是相当安全的通讯技术,FireChat本身仍是安全的。

问:据报道,FireChat现时并无加密功能,那是否代表FireChat通讯仍然有被公安拦截的风险?

李建军:FireChat现时并无加密功能,确为不少人所诟病,只不过,如果你在中断互联网情况下使用FireChat,由于蓝芽通讯现时相当难拦截,其实仍属安全的,这亦解释为何FireChat开发商并未有将加密功能加入其中。FireChat开发商已经表明,未来将会加入加密功能,以及为部分户口进行核实,避免有不必要的人伪造信息,扰乱视听。相信在可见将来,FireChat功能将会更为完备,更能够应付中国维权运动的实质需要。

只不过,FireChat由于在香港的遮打革命中大显神通,有可能中国当局会迫令苹果在中国地区的App Store下架,如果你仍用中国地区的App Store户口,请将App Store所属地区改为香港,或趁中国App Store用户仍然可以下载有关软件的时候,赶快下载FireChat,并加以熟习软件的用法,以备不时之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