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撤的理由(图)

作者:许煜 发表:2014-10-06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浩扬拍摄

【看中国2014年10月06日讯】1)我曾被一名福柯专家问到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中国式的管治”(Gouvernementalité chinoise ),我想也不想便回答“羞愧”。中国式管治,便是要令你羞愧。

﹣你不撤,其他人怎么办?
﹣你/你的儿女不在前线!!
香港的优势会从此失去!
﹣如有流血,你会过意得去吗?
﹣如果你出事,你的家人会怎样?

这些问题甚实不外乎﹕你要为你的坚持感到羞愧。但到底谁应该感到羞愧呢?那些造成今天社会不公义、不平等的独权阶级,还是上街的朋友们?香港的新自由主义经济,造就了香港七、八十年代短暂的经济辉煌,但这只是短暂的,而且畸形的。回归之后,由威权政府和资本家的合作(囤地、强抢、自由行经济)企图延续这种经济奇蹟,同时造就了特权阶级的明显特权化。退了,只是让他们知道他们还可以变本加厉。

2)羞愧还有另一个说法就是请以大局为重。每到危急的情况,总有一些老狐狸晓以大义“请以大局为重”。或者一些道德主义者会说“运动已取得成果,只要留得青山在,那怕没柴收”。问题是撤退之后,没有青山,只有孤立的荒野。李达宁的“香港人民万不可退,秋后算帐尤如镇压”值得一读。

3)沈祖尧校长说“如果占领行动继续,香港社会继续撕裂和内耗,而你们已争取到的成果,亦因此而被大幅抵销。”什么是“撕裂”?整体从来就没有存在过,有的只是特权阶级的剥夺以及偶尔施舍的蝇头小利。什么是“内耗”?一个只有财经没有人文的社会,没有所谓的内耗,只有净化。

4)沈校长再说“现在要考虑的,是更广泛的社会利益,是追求民主最可持续的方法,是千万学生和巿民的安全。”安全当然重要,但是撤退了便是失去了谈判的可能,“更广泛的社会利益”又回到了特权阶级的手中,而追求民主最可持续的方法,便是人民的合作,已经在占领中出现,也只有在占领中延续。相反,占中三子泛民拟“自首撤退”这种滑稽的想法,是因为他们还以为自己是占领的领袖。

5)安全问题﹕ 人数越少越不安全,这是谁都知道的。警方可以不出手,他们只要袖手旁观,让黑社会攻击占中人士便足够。如果想要学生安全的话,请不要退。退了,只是让那些能够坚持的人孤立无助,让警方剥夺了抗争的成果。那些呼吁撤退的“领袖”不只是因为他们胆怯,而且是因为他们不知怎样继续下去。所有的社会运动,甚至内战,总有终结的一刻。但当社会运动还没有产生转变的时候,终结只是自我宣布“闹剧现在结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