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的是人民的力量──928香港抗争记事(组图)

作者:张铁志 发表:2014-10-01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01日讯】这一天我流过许多次泪──因为我见到香港人民的勇气、友爱和力量。

这一天,香港宛如一个战场,一个政府制造出来的战场。

经过一周的罢课,周五晚上,七十多名学生冲进公民广场静坐,被警方包围。周六中午,人们在铁闸外、在镜头前,看着他们被一一清场。而不到十八岁的黄之锋不但被捕,受伤,警察更去他家搜查电脑──这是无法想像的恶劣。周六晚上人群挤满了政府总部外面的添美道──2012年九月将近十万人在这里抗议香港政府要施行的国民教育。

周日早上,大部分人累了,现场只剩一千人左右。脸书上众人不断呼吁大家前往声援,但消息传来,警方封闭所有进入原本抗议的添美道,尤其是原本主要的地铁站金钟站,可以走去添美道/政府总部的天桥被封锁,许多出入口也被封闭。

我从中午出发,先想着从隔壁的中环站沿着海边过去──周六晚上金钟站天桥也被封闭,我是从这里走去中环站的。没想到,走到一半路就被堵住,显然他们是彻底地不让人前往声援。我走回中环地铁站,路上遇到许多迎面而来的人,跟他们前面过不去,他们说,过不去我们就包围警察。

我决定从另一条路走到金钟地铁站,因为大部分进不去的人在那,至少我可以跟他们在一起。果然,金钟站有两个分开的大集会,在站外的那个,至少有五千人,群众不断高喊口号,气势高昂。

我身旁的人是就是一般普通市民,有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群众最前方想冲破警察防线,穿过大路,走到对面的添美道。但他们受到警察胡椒雾喷击,此时有人呼吁大家把眼镜或雨伞往前传递。然后,天桥上支持的人们也把伞一一打开丢下来,宛如一片彩色的雨,太美了。而我几乎热泪盈眶。

脸书上消息又说,人们已经占领湾仔方向演艺学院外面的告士打道,于是我再前往这第三个地点寻找突破的可能。

果然,这里的街道已经被占领,这街道和添美道交接处是隔离的警察。并听说告士打道另一段也被民众突破占领下来。

这已经是实质的“占领中环”了,而且是民众一步步突破,透过跟警察的对抗而占领下来的。今天的行动,不是一般的游行抗争,是很清楚的“公民抗命”,是要和警方硬碰硬的行动,前天人们还遭遇胡椒喷雾的攻击。但还是有这么多不分年纪的民众无畏走来,和平的抗争──虽然,没有人想到我们接下来要遭遇的国家暴力是这么巨大。

在告士打道上,现场没有指挥,偶尔喊口号,大多数时是平和的,甚至偶尔全然安静的。此时已近黄昏,夕阳斜照,晚风习习。

我已经走到距离警察不远的队伍前方。因为之前警方会发射胡椒喷雾,所以志工们发给大家雨衣、雨伞、口罩和保鲜膜以保护皮肤。我怕热,没有太多防备,只拿了一条志工发的毛巾和一个口罩。

突然,警方发射了催泪弹──没有人预期到在这么突然、这么没有冲突的情况下就发射,一时间烟雾弥漫,大家掩面往后撤退──不断有人大叫慢慢行,所以其实很有秩序。我以为我和催泪弹有段距离,但没想到仍然眼泪直流,不断咳嗽,一旁志工把水倒在我口罩上湿润,我也不断把水从头上倒下。

稍作休息。大家则是重新装备,带起口罩,重新往前走,丝毫没有恐惧,只有更多愤怒。

我走到队伍后方坐下休息,想把情况发在脸书上让更多人知道。但我不自觉地 坐在地上开始哭泣。当然也不是害怕,而是香港的政府竟然如此超越底线,哭的是身边的人们如此勇敢而纯真。你真的觉得在这个队伍中,大家有着同样的信念。

此时,夜色开始昏暗,我突然见到从队伍后方的湾仔方向,一群全副武装、带着防毒面具、手持长枪的防暴警察从黑暗中缓步走来,气氛森严诡异,你不知道他们是要准备打人还是开枪,魔幻到仿佛是电影画面(后来看到他们在烟雾中举枪对人的画面更像电影)。群众则大部分后退,我尝试走到稍微近点拍照后也撤退。当当他们走更近时,群众高举代表和平的双手,接近他们,骂他们可耻,要他们离开。这群防暴警察继续往前走,并开始举起枪恐吓人们。接着再次发射催泪弹。我真的没想到,相对于前次是在双方对峙处发射,现在是刻意走到人群中间发射催泪弹。

在其他地方,听说香港警察正从别的地方被调来,于是民众把物资堆在金钟站出入口,防止他们进来。而稍早前在一些街道角落,民众也早把铁马做成路障。

这仿佛是一场街头战争,甚至是一场暴动,只是这个“暴”不是来自人民,而是政府无情的暴力镇压。当别的国家政府用催泪弹对抗人民的石头,香港抗争者不但没有石头,没有对警察的攻击,只有完全的平和。

每一次催泪瓦斯散去之后,人们又沉默但是坚定地重新集结,继续前进。完全无所畏惧。

人民依然占据着告士打道。也有人占据了湾仔警察总部,和中环大会堂外街道。这是遍地烽火,这是没有人任何指挥,民众自发的抗议。

夜晚九点,我走进一旁的香港演艺学院想找洗手间,因为这里已经做为休息和医护站。一进大门,志工学生就井然有序地引导大家要上厕所去几楼,要领取物资可去哪里。学生散坐在各层楼的地上休息。这个场面非常震撼,本来一场学生革命或许应该如68年哥伦比亚大学或东京大学那样占领学校那样的人,但现在是演艺学院主动开放给大家,又是另一种慷慨动人,另一种solidarity。

这一夜,香港正在燃烧。燃烧的不是具体的火焰,而是人心。谁说这是个自私、冷漠、功利的城市?我看到的是大批市民为了为了守护他们被暴力攻击的朋友们,为了捍卫正在失去的自由、尊严,为了争取他们迟到太久的民主,勇敢地站起来。

我突然了解了,为什么在许多国家,人民的力量会让统治者下台。如果掌权者看到这群香港公民他们的脸孔,他们也会恐惧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