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滞留海外?一个留学生的担忧

发表:2014-09-22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QQ空间,结识了一个华人留学生小D。明年初,他就要博士毕业了。当问及毕业后是否有回国的打算,D坚定地说:NO!其实,凭他的国外名校毕业、数篇SCI论文在手、一个不大不小的行业内奖项、一本外文专著的硬件条件,到国内三流高校谋一份教师的差事,并非难事。既然如此,为什么选择滞留海外呢?详细道来,他的担忧无非是这样几条:

一、国内科研院所普通人员待遇太低

如果不是江河湖海人才,普通的师资博士后,每个月3、4千元的薪水,在繁华的都市生存易,生活难,看不到出路。这样的一种农民工不如的生活,实在让早已是大男老女、面临成家立业、养家糊口重担的博士们不敢贸然回国。

二、国内的科研基础条件太差

在国外,科研数据共享、实验仪器互借、图书资料免费下载早已成为普遍遵守的规则。这样一种良好的科研环境,使得科研人员可以将精力主要集中于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上。而在国内呢,国家经费资助的科研数据分散在各个科研单位、研究者手中,彼此不能共享,昂贵的实验仪器被学霸们独占,大量的时间、精力、经费耗费在找数据、托关系上面。

三、国内杂事太多,难以集中精力从事科

回国任教,就要在教学、科研两条战线上同时作战。教学方面的杂事就不必细说,光一个本科毕业论文繁琐的程序就把人折腾得死去活来。至于科研,项目申报、财务报销、项目结题,每一个环节都要耗去不少的精力。如果摊上了班主任的差事,温室中长大的90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等,恋爱、网游、夜不归宿、旷课、作弊这些事,足可以耗去洋博士大部分精力。这个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在一个有着2000多年封建社会、小农经济的国度,无疑,权力、关系在社会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课程安排、研究生指标分配、实验室安排,无不渗透着权力的影子。至于职称评定、教授分级、限项课题申报,关系扮演了总要的角色。

其实,D的担忧在海外留学生中带有普遍性。滞留海外的华人留学生的担忧也是未来科研院所改革的方向。值得忧虑的是,最近几年,相当一批土鳖博士、普通洋博士毕业后,即使勉强在国内谋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差事,也往往会因为上述原因,选择离开众人羡慕的铁饭碗,到海外攻读博士后或再次出国。他们的口号是:要么成为人才,要么滞留海外!

提高普通科研人员的经济待遇、改善科研基础条件、简化行政管理程序、科研院所的民主公开化,应当是当前科研院所改革的当务之急。众人拾材火焰高,毕竟,科研的大厦不是区区几个人才所能搭建起来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