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抑郁的一剂良方:聆听纯正古典音乐(图)

发表:2014-08-20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0日讯】据美国媒体报导,美国天才笑匠、好莱坞明星威廉斯(Robin Williams)曾给无数观众带来欢乐与笑声,然而这样一位擅长幽默的笑星却最终选择自杀了却生死,消息传出后震惊全球影坛。据威廉斯的家人介绍,他生前长期受到抑郁症的困扰并患上早期帕金森氏症。名人因焦虑和抑郁引发自杀的现象时有发生,抑郁症对人类的严重危害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如何医治抑郁?药物缓解、与人倾诉等方式已经广为人知,为人们所不熟悉的还有一种传统的疗法——古典音乐疗法。实际上早在中国古代,音乐就被用作为治疗身体病痛和精神疾患的一种常用方法,而中国的“药”字就来源于“乐”。


早在中国古代,音乐就被用作为治疗身体病痛和精神疾患的一种常用方法,而中国的“药”字就来源于“乐”,古典音乐疗法或者可以更有效对抗抑郁和焦虑。

抑郁症成世界各地首要致残诱因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抑郁症已经成为全球的一种常见精神疾患。世界范围内,共有超过3.5亿人患有抑郁症,遍布各个年龄组。

同时,抑郁症也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的首要致残原因,是导致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重大因素。最严重时,抑郁症可以引发自杀。每年抑郁症患者的自杀死亡人数估计高达100万。

世卫组织说,抑郁症不同于普通的情绪波动和对日常生活中挑战产生的短暂情绪反应。长期的中度或重度抑郁症可能演变为严重疾患。患者可能会受极大影响,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表现不佳或失常。

如何防治 现代医学还在摸索

美国临床心理学家和美国自杀现象研究协会会长史密兹(Bill Schmitz),同时也是威廉斯的影迷,在8月14日刊文说:“轻生不能给你带来自由。”

史密兹说,自杀的念头往往是短暂的,如果当事人能及时获得外界的有效干预,就能排除这个危险的念头。

面对抑郁症有增无减的问题,医学界还未找到十分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同时,医学界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抑郁症患者并非总能得到正确诊断,还有些非抑郁症患者有时被误诊并被误开抗抑郁药,对患者带来伤害。

目前在抑郁症患者中,全球范围内能够接受到药物治疗的患者不足一半,在一些国家中仅有不到10%的患者得到治疗。

随着抑郁症和其它精神疾患在全球的加剧,世界卫生大会在2012年5月公布一份决议并呼吁各个政府需在国家层面,以协调一致的方式处理精神疾患问题。

纯正古典音乐 直抵心灵深处 唤醒正能量

面对精神疾病对人类的严重侵害和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科学家近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古典音乐在治愈身体与精神创痛方面是一剂良药,可提升心智。

音乐疗法在过去四十年来在不同临床领域的应用一直受到重视。多项研究显示纯正的古典音乐对人类身心健康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音乐的表达力、沟通力和穿透力都十分惊人,这不仅适用于人类,还包括一切有生命力的事物。

人在聆听高雅和传递美好与庄严的正统音乐时,能够立即获得身心的愉悦和积极乐观的情绪,瞬间对生活充满希望;许多动物在听了古典音乐后,变得安静顺服,产奶量增加,奶质提高;而为植物播放古典交响乐后,可使它们长势更旺,愈发挺拔和健硕。

一位西方哲人说,聆听美好的音乐,就是在聆听真实的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有另一个世界,那就是音乐的世界”。

东西方传统的古典音乐都带有巨大而纯正的能量,能够把听者带离充满紧张、压力、怀疑与不安的心理状态,进入充满光明、恢宏和旷远的意境,从而使人藉由音乐,洗涤心灵,放下烦恼,达到身心和谐,感动于生命的美好,唤醒自己最深沉的生命记忆!

用音乐治疗疾病的概念在中国历史上早已有迹可循,是之为“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和正心也”;“脾在声为歌”、“去忧莫若乐”;“好药者,与之笙笛”;“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西方哲学家克尔凯郭尔说:音乐是最具感观和最性灵的艺术。我们生活的进程,是一个收拢灵魂的过程,因为在创世纪那天我们的灵魂散落于各处。而音乐可以帮我们辨别并收集遗忘的、失落的,或我们所不瞭解的自我。世上有两种力量--爱与音乐,爱不能使我们认识音乐,但音乐却能让我们更理解爱,让我们的灵魂与之共舞。

因此,纯正的音乐正如人类的良师益友,可以帮助我们舒展困顿的思绪、失落的心灵、痛苦的挣扎和无望的叹息,带来的是豁然开朗的觉醒、重获力量的自信和抖落风尘后的继续前行。

面对忧郁症和其它精神疾病为人类带来的苦痛,现在该是人类寻回被冷落了许久的古典音乐及其神奇功效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