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院士李宁涉亿元贪污案被带走(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4-08-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据港媒报导,现年52岁,全国最年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李宁,疑因涉嫌挪用和贪污巨额科研经费,7月中旬被带走协助调查。报导指,李宁曾主持过30多项重要科研,涉及科研经费以亿元计。据知情人士说,当今学术腐败问题严重,学术已经沦为部分教授导师致富的工具。巨额科研经费没有转化成科研成果,很多都装进了教授的私囊。而李宁案只能算是学术界腐败的冰山一角。

李宁涉嫌转移巨额科研经费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先进模范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这些称号,都被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转基因院士李宁得到了,当然科研经费就会多。报导指,李宁曾主持过30多项重要科研项目,涉及科研经费以亿元计。

中国大陆科研专案立项后,课题负责人掌握课题经费的使用大权,经费支出通常采取现金交易方式,课题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交给由课题受托单位科技处审核、财务处报销。消息人士称,为了将相关科研成果尽快推向市场,李宁与他人成立公司,以期技术成果变作经济效益。李宁被调查,怀疑涉嫌将巨额科研经费巧立名目,转移到自己操纵的公司帐户。

李宁因有院士头衔,调查一度被压下来

有分析指,学术腐败已经从学者的个体行为发展成集体、集团行为,并且有制度化、合理化的趋势。学术界头面人物公开地、明目张胆地欺骗政府、舆论和社会,学术机构对学术腐败现象不仅熟视无睹,任其泛滥,甚至包庇纵容。

据悉,从去年开始李宁已经接受调查,疑因向自家公司转移科研经费,数额巨大。但后来被”压”了下来,原因是李宁有院士头衔。据中国青年报有位调查被抓李宁院士的记者在微信上抱怨道:中国大陆科研学术界一般出现问题时从个人到单位常常不仅不配合调查,而且千方百计逃避责任,甚至打压调查者。不久前中国工程院在其院士被记者调查时,发函给报社压制调查,而不是说让事实说话,以公证的调查结果,或真正澄清学者的名声、或对确实舞弊之徒给予适当处罚。

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科学网就不允许谈院士腐败, 只要一见相关评论,一律删除,甚至封IP。截至周五,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官方网站上,李宁的数据并没有变动。

有知情人透露,今年6月,吉林检察院来农大调查20多天,查生物学院的时候,李宁经常被叫去询问,核实。7月中旬,李宁正在与学生们照毕业照,穿着博士服。突然有电话让他去看一个文件,李宁给学生说,我去去就来。结果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据该院一博士生说,李宁的学生已经全部转换了导师,吉林省检察院正在侦办此案,后果比较严重,有判刑的可能。

中国学术腐败令人怵目惊心

中国学术腐败渐趋普遍,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它是继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之后的另一个大规模、深层次的社会腐败。学术腐败的具体表现就是,学术界人士,抄袭剽窃成风,弄虚做假为常,欺世盗名为荣。

今年年初,浙江杭州市中级法院以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贪污945万元人民币,判处陈英旭入狱10年,并没收财产20万元。 2013年,中国科学院地球深部重点实验室前主任、中科院候选院士段振豪案,被妻子举报贪污科研经费,并用来包养多名情妇。同年10月, 北京高院终审以贪污罪判处段振豪监禁13年。 除了变换名目、虚报发票等手段贪污或挪用科研经费外,大陆媒体更曝出为了评选院士而行贿的丑闻。2013年9月10日,铁道部前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在北京二中院开庭时说,自己向他人索贿2千300万元,是因参评院士“需要花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