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谣言为何在中国大行其道?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4-08-15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5日讯】谣言,从某种意义上来理解,是对真相的一种渴望,也是对权威的质疑,是官方声音之外的另一种声音——这个“官方”可泛指政府、企业甚至明星。谣言在一般人看来是一个负面、贬义词,原因就在于始终有一个真相,当没有真相之时,谣言就会泛滥,如果已经发生的事情一开始就有真相,自然就不会出现谣言政治谣言肆虐的问题。

《人民日报》近日义正辞严发表文章:别让谣言污染“朋友圈”。文章指出:各类微信谣言中,政治谣言尤须警惕。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或望风捕影,夸大事实;或断章取义,歪曲事实;或杜撰虚构,伪造事实,推出一个个耸人听闻、似是而非的谣言。不管是以“亲眼所见”吸引眼球,还是打着“还原历史”幌子,其目的都是要搞乱世道人心,不仅“惑众”,更欲“祸国”,其危害不可小觑。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社会上的各类谣言特别是政治谣言,传播的途径大多是通过微博微信之类的新媒体,但最终一一被坐实抑或显露真相的,大概都是类似于《人民日报》这样的官方媒体。远的不说,只看近期,被谣言困扰许久的周永康,岂不是由政治谣言变成了事实,此前的徐才厚贪腐、谷俊山敛财、薄熙来专权、王立军叛逃、谷开来杀人,哪一件不是由政治谣言变成了铁的事实?

在官方主流媒体没有坐实前,以上种种传闻都是政治谣言!都是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抑或茶余饭后被人们广为传播,而最后为谣言背书的往往又是官方媒体。人们大概还记得今年“两会”上,新闻发言人用“你懂的”来回应有关周永康的记者提问,尽管出于无奈,但谣言在中国大行其道是有原因的,也并没有产生什么危害。

当下中国还流传着众多“大老虎”、“老老虎”的各种传闻,依官方媒体的评判标准,一律都是谣言抑或政治谣言,都可以对转发者诉诸法律。如果再过一段时间,官方媒体告知百姓,这些谣言都是铁一般的事实,中社会该如何看待?官方媒体又情以何勘?

谣言政治谣言往往能倒逼出很多真相,王立军叛逃起初也是谣言满天飞,官方一再扬言要打击政治谣言,可是到了当年9月下旬,新华社突然发表《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的重要文章,一一还原了此前关于重庆的种种谣言。王立军受审与此前的薄谷开来乃至重庆一大批官员受审,尽管没有完全揭示出真相,但足以说明此前的种种谣言并不是线民朋友们无中生有。新华社的文章中,甚至披露了更更多不可思议的细节,许多情节恐怕连好莱坞的大牌导演也编不出来。

《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曾在微博上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学历造假等三方面问题,国家能源局当天快速做出回应,称举报内容纯属污蔑造谣,扬言要追究法律责任。可是没过多久,新华社就发出报导,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从谣言到事实,我们不难看出媒体的畸形心态,这种极力护主的心态其问题的根源是奴性思想使然,这种奴性思想使得许多事前被称为谣言的传闻最终都变为了现实,这样的谣言之所以流行,就在于媒体和官方的刻意掩饰。

互联网的资讯传播方式特别是微博微信的爆发式成长及其影响力不断扩大,官方对意识形态的掌控能力明显减弱。一些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敏感事件,网路的传播速度和影响范围远远超过了主流媒体,越来越威胁到官方对媒体一贯的管制手段,也促使官方加大了对网路资讯的管控力度。

按官方说法,网路特别是微博微信“朋友圈”是产生谣言的土壤!这其实是一个可笑的伪命题。无论网路还是微博微信“朋友圈”,带给这个世界的是更多真相,而绝不是什么谣言。单就谣言来说,网路微博微信“朋友圈”跟媒体喉舌应该大不相同。媒体喉舌向来对外标榜是真实的客观的公正的,然而传播了数十年的谎言却从来就不认错,翻开过往几十年的报刊,用了多少谎言来欺骗世界,迷惑了许许多多善良的人或无知的人,其危害远超过微博微信“朋友圈”。

谣言只会产生于没有真相之时,公开透明是谣言的大敌,而谣言的祸根其实是谎言。网路微博微信“朋友圈”,完全坦露在阳光之下,实际上是一切谣言的终结者。追求真相是人类的天性,这个世界恐怕只有政客和骗子天天在琢磨着谎言,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没有人能够把谎言一直编下去,因为编造谎言的成本实在太高。一个人只要说谎,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上来戳穿这种欺骗伎俩,既使技艺再高的骗子恐怕也瞒不过数亿双雪亮的眼睛。

微信“朋友圈”更推崇平等自由开放共用。自由的发表言论和表达意见,能够缩短社会的鸿沟,缩短权贵和草民的距离,缩短明星和粉丝的差距,这是网路世界带给人类崭新的体验。网路微博更是由数亿用户组成的平台,每天有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用户参与发布、评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平台才是真正的大众媒体,才是真正人民参与的媒体,更可贵的是,这个平台具有强大的自净功能,在中国更是突破了现代传媒完全由少数人控制的局面,不再是少数人把持的传声筒。

谣言,从某种意义上来理解,是对真相的一种渴望,也是对权威的质疑,是官方声音之外的另一种声音——这个“官方”可泛指政府、企业甚至明星。谣言在一般人看来是一个负面、贬义词,原因就在于始终有一个真相,当没有真相之时,谣言就会泛滥,如果已经发生的事情一开始就有真相,自然就不会出现谣言政治谣言肆虐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