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恩宠:习近平面对的北京各类危机

作者:郑恩宠 发表:2014-08-09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9日讯】七月一日,香港民众举行有五十一万人参加的游行,反对中共对港白皮书,争取真普选。次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至十时三十分,上海公安来了九个警官对我家进行了地毯式搜查,要取得我与香港反对派联络的证据。中共为何害怕香港问题波及大陆?因其已深陷在内政的危机中,有识之士认为,习近平也正坐在北京各类危机的火山口。

“南水北调”救北京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一九五二年十月,毛泽东在视察黄河时的谈话,被认为是“南水北调”的由来。历经中共执政半个世纪多,“南水北调”变为现实。但面临的争议与反对从未停止,其中就包括一涨再涨的成本,将如何收回?每立方米“南水”到北京用户的价格,最保守测算是每方十五元以上,而目前北京的水价是二元左右。“南水北调”已投资了三千亿元,是用十三亿人的税收来补贴“南水北调”、补贴北京,这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况且全国百姓也不会永久答应。

据二○○二年国务院批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东线一期三百二十亿元,中线一期九百二十亿元。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二○一四年四月底,已累计下达南水北调东、中一期工程投资二千四百四十八点六亿元;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原主任张基尧表示,东中线一期总投资可能达到三千亿元,中线的跨渠桥梁,原来只设计六百多座,最後新增一千三百多座,也成为工程投资增加的一个因素。如果考虑到配套支线分水工程的投入,後期工程维护、水源地生态补偿及自来水加工,市内管道输送成本,每立方米“南水”调到北京用户的价格,要高达每方十五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排水和污水治理价格。据全球城市供排水的价格比是一比一,污水治理价是供水价的百分之十。据此测算北京水价应是每立方米人民币三十一点五元,习近平若坚持用全体国人的税收补贴北京,这种局面会持续多久?

赶走非京籍人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二○一四年初,在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市长、市委书记都表示,要坚决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要切实把北京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

在这背景下,今年北京各区幼儿园升小学突然提高了门槛,将数以万计的非京籍适龄儿童挡在北京校门外。在孩子们的身後,是大人。赶走一个小孩,至少能赶走两个大人。是孩子太多了,还是学校太少?大城市该有多少人口?若做一下横向比较,北京的人口密度、土地和水资源承载压力都远小於国内外的大城市。

六月十日,北京市又宣布取消小学、初中的自主招生权,全面启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说白了就是要全面赶走非京籍学生。而已经陷入绝望的非京籍学生家长则在各自选择,有人留下伤心的打油诗後变卖家产,舍弃事业回到原籍。有人明知道没有赢的希望,也准备起诉政府违反宪法和教育法,“为了明年、後年入学的孩子们”。

那麽多的好学校、好医院集中在北京,那麽低的水价、地铁价、公交价还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大多数百姓为什麽不到北京呢?人口增长反映了城市化的规律和本质,即人们有权用脚投票,去选择他们生存、发展的城市。中共作为执政党和城乡的治理者,却以一些站不住脚的理由将人口驱逐出大城市。全球发展中的城市,通过公民选出政府、议会,制定城市总规划,加强功能分区等措施去疏散人口压力;通过真正市场机制作用,比如居住、交通等成本,去调节人口的压力,例如北京缺水,水价就应高於南方城市;北京缺能源、冬天需供热,北京电价和天然气价格就高於其他城市。

中国大城市所谓的“人口爆炸”问题,根子在於中小城市不发达且福利过低。习近平若像前几任中共领导人那样,还用威权统治国人,那麽仍属治国无能者。中国大城市问题,实质是没有一个理性的城市发展体系,没有都市圈星罗密布中小城镇的发展,必然导致大城市虚胖并且疾病缠身。将大量外来人口以行政手段赶出北京那样的大城市,必然导致成千上亿的“敌对势力”人群,并将年青人推向所谓的“恐怖”与“邪教”势力圈中。

将污染企业赶出京城

今年五月十六日,在北京市的“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工作座谈会”上,原定年内调整退出三百多家污染企业的目标,被要求提前至十月底实现。上峰要天津、河北和内蒙等地到京城将企业接走。有人发现存在一份一千多企业名单,但认为都是含金量很小的乡镇企业,甚至是空壳。北京市已确定整体搬出砖瓦、石灰、石材、家具、涂料、印染等十二个行业。北方最大的石材交易市场中,约有三千家石材企业中将有二十多万人赶走,若加上家属、孩子约五十万人。许多石材行业的商户认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搬迁,而当下拆迁的补偿事宜尚未有政府代表来协商。只见维稳人员在安抚商户的情绪,避免发生冲突事件。有位经济学者说:“工业、技术一体化,需要百年时间,怎麽可能昨天还在种玉米,今天就变成高新园区了?”中共十八大後,津京冀一体化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习近平属积极的推动者。

习近平已坐在北京各种危机的火山口之上。中共对港政改的态度为何如此强硬?若对港反对派让步,是否会引发大陆连锁反应?从而引发中国大陆一个个内政危机的爆发,每个人都有理性关注的空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8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