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荷兰人的尊严和荷兰的商船(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4-08-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2日讯】荷兰马航MH17航班遇难者的遗体运回国时,这个国家以庄严的仪式迎接同胞的遗骨,也向世界展示在这个尊重生命的国度,人生最后的尊严。荷兰国王夫妇著深色服饰在机场等候,荷兰各地教堂的钟声一齐鸣响,娱乐场所停止音乐的播放,路上车辆停下鸣笛致哀。荷兰上下对同胞的尊重,让海内外的中国人感到深深的震撼。


荷兰,以凝重庄严的仪式迎接马航MH17航班遇难者同胞的遗骨回家(看中国配图)

其实,荷兰对个人的尊重和个人权利的保护,400年前就是如此;400多年前,那是中国的明朝末年。1602年3月,荷兰东印度公司(Dutch East India Company)(VOC)创立,它是一个股份有限公司,运行了几乎200年,到1799年12月倒闭。200年间,他们每年付的红利,高达投资额的18%!

北京大学最近发布的中国财富分布中,中国1%的家庭占据了中国三分之一的财富。而中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更是高达惊人的0.73。没有人需要提示,人们都知道那1%的家庭是谁。中国百姓现在真该清醒清醒了,应该知道他们的财富都被哪个黑帮乱党给攫取了。中国人的疑惑在于,人们被“代表”了,被“全民所有”给忽悠了,在“公有制”的幌子和骗局之下,从私有产权到政治权力,中国人实际上什么都没有!

但这个荷兰东印度公司,却是真正“全民所有”的。荷兰东印度公司有两种股东,不参与管理的“participanten”和参与管理的“bewindhebbers”,在当时是公司股权、经营和管理上的创新,它创造了一种有限责任的股份公司。公司在阿姆斯特丹创立时,当时的荷兰市民,上至荷兰女王,下至平头百姓,几乎全体荷兰人都或多或少的拥有公司的股份。人们只要愿意,不用出太多钱,就可以购买公司的股票;而不管是皇室还是百姓,在投资和获利上的权力,是完全平等的,可以一齐起从席卷欧洲的香料贸易中赚钱。

世界商业史上,荷兰东印度公司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它是世上第一个真正的跨国公司,它被荷兰政府赋予在亚洲进行殖民活动21年的垄断权,它也是第一个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公司极为强大,具有半官方的权力,可以为荷兰在海外建立殖民地,可以铸造钱币,可以跟外国政府签署条约,可以拘禁嫌犯、处决犯人,甚至可以代荷兰发动战争!

人类历史上大规模的船队,国人熟悉的有郑和下西洋的240艘宝船,但它们只能算是出使船,不是商船。最大的商船队,当属荷兰东印度公司。当年,这支庞大的船队有近5000艘船,近100万雇员。今天世界海运的巨头马士基(Maersk),雇员总数也只有11万。荷兰东印度是真正的跨国公司,在200年的历史中,上百万来自欧洲各国的船长、大副和水手为它工作,从亚洲运回250万吨各种各样的货物。要记住,这可是风帆船的时代,还没有蒸汽船和柴电动力的船舶。

荷兰东印度公司是那么庞大,它最近的竞争对手,英国的东印度公司,才有2690艘船和五分之一的运货量。在17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荷兰东印度公司都享有海上运输和贸易的垄断权。他们的货物中,最重要的就是亚洲的香料。如今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就是当年荷兰人建立的贸易中心;而1800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倒闭之后,它的资产、债务和领地,最后都变成了今天印尼这个国家的主要部分。

16世纪时,欧洲的香料贸易被葡萄牙人掌控,但葡萄牙人的贸易规模满足不了欧洲人对香料,尤其是胡椒的巨大渴求。与葡萄牙人的多次冲突和争战之后,荷兰人慢慢占了上风。对当时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海上香料贸易风险很大:船可能会沉在大西洋,货物可能被海盗夺走,整条船的船员可能会染上传染病而死,贩卖胡椒的利润极大,但胡椒的价格也起伏很大,可能盈利全无。

在这样的条件下,形成联合企业(卡特尔)就是非常好的选择。所以,当英国人1600年成立了英国东印度公司(English East India Company)后,两年后荷兰人也成立了自己的东印度公司。并且,荷兰政府给这个公司21年的垄断权,并且只有在每隔10年之后,才会查看公司的帐簿。

最早,欧洲人需要亚洲的香料,但欧洲没能提供亚洲人所需的货物。所以,荷兰人和英国人都不得不用黄金和白银来向亚洲购买。但长久下去这是不行的,所以后来荷兰东印度公司就设法开展在亚洲国家间的贸易,用贸易的利润购买香料,然后再运回欧洲。他们往往用日本的白银和黄铜,来买中国和印度的丝绸、棉花和瓷器。当荷兰东印度公司跟明朝的皇帝交火,希望打开与中国通商的口岸时,荷兰人被明朝的军队打败了,最后只好放弃澎湖、退守台湾。后来的越南、柬埔寨和斯里兰卡人,也都曾经打败过荷兰人。

中国人都记得西方列强对亚洲的侵略,认为1904年的“日俄战争”中,日本人战胜俄国人,是东方人打败西方人的最早纪录。实际上,1741年的“克拉彻战役”(Battle of Colachel)中,荷兰军舰的司令官、舰长兰诺伊(Eustachius De Lannoy)被印军俘虏,才是东方国家打败西方列强最早的纪录。有趣的是,印度人俘虏了兰诺伊,但不想杀他,而兰诺伊能够活命的条件,是留在印度,帮印度人训练新型的军队。

英国和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成立之后,法国和丹麦也成立了自己的“东印度公司”,开始蚕食荷兰人的地盘。当高利润的香料贸易的优势慢慢失去后,荷兰东印度公司转向茶叶、咖啡、棉花和食糖等利润较低的商品,但公司也因此慢慢走下坡路了。后来,公司的人事费用越来越高,利润率越来越低,投资回报也越来越低,最后,它们基本上就进入了“无盈利的增长”(profitless growth)的阶段。

意味深长的是,作为“世界商人”,荷兰人享受了200年的高增长和高回报率,但如果我们看看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在高投入和高污染的扩张和发展之后,中国企业只过了大概20来年的好日子,现在就也已经也进入了“无盈利的增长”阶段了。

(作者谢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